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该如何用药

2017-12-12 07:28:5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就是人们常说的口腔上火,有一定的复发性,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很折磨人,影响正常的生活饮食。口腔溃疡的发生与个人体质、日常饮食、睡眠质量以及一些其他疾病有关。中医学分析,口腔溃疡主要“上火”所致,如儿童易发“肺火”,老年人易发“虚火”。此外,不同类型的口腔溃疡,因临床表现不一所以在用药方面也不同,需分清颜色,辩证治疗。

实火型为黄色溃疡 用牛黄解毒丸

实火型口腔溃疡的结痂多是黄色的。溃疡的面积较大,碰触到溃疡处就会感到疼痛难忍。可伴有口臭、口干、口渴、便秘、尿赤、内热、心烦、咽干、舌燥、舌尖红赤、苔黄、脉数、头痛、目赤、牙龈肿痛等症状。

黄色的口腔溃疡,适合用牛黄解毒丸、六神丸、华素片等,同时还可配合使用西瓜霜喷剂。服用牛黄解毒丸时,注意每次不要超过6粒,一般吃2~3天溃疡面会明显缩小,但不要和四环素类抗生素等西药联用。

虚火型为白色溃疡 用六味地黄丸

虚火型口腔溃疡发病隐匿,溃疡面积逐渐增大,溃疡结痂的颜色多是白色的。溃疡处会隐隐作痛。该型口腔溃疡病人在发病前或发病中可出现手脚发热、五心烦热、失眠、潮热、盗汗、健忘、颧红、腰膝酸软、形体消瘦、咽干舌燥等症状。

白色溃疡可服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等,同时也可配合外用西瓜霜喷剂。之所以选用六味地黄丸系列,主要是虚火型的口腔溃疡以补气为主,而牛黄解毒丸是解毒泄气的,完全相反的药物机理,如错用会使溃疡加重。六味地黄丸每天用2~3次,等溃疡完全愈合后,还要再吃上两天药物,以巩固疗效。

保持口腔卫生对治疗口腔溃疡很重要

保持口腔清洁:口腔的健康卫生是非常重的一方面,这样可以有效的抑制一些病菌的繁殖,因此保持口腔环境的清洁是是预防口腔溃疡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我们平时除了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外,还可以用一些不是很咸的盐水进行漱口消毒,这样可以有消炎的效果。

好的心态:此外口腔溃疡患者心态一定要好,情绪要平稳,医生介绍说口腔溃疡主要是因为肝火太过旺盛所导致。而心火多与忧思过度,或是情绪易怒有关。因此,患病者一定要保证心绪平稳,少发脾气,其实没有多大的事儿是需要我们大动肝火的,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预防口腔溃疡。

磨平牙齿:如果牙齿太尖,可以去磨平一下,有时候口腔溃疡的出现,正是因为这些很常见的因素,又或者我们咀嚼的时候总是咬到腮部,造成破损,形成溃疡。这样一来如果我们一直不处理的话,该处的溃疡会反复发作。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去看看牙医,看看该如何处理,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伤害。

饮食清淡:饮食上来说要不要以清淡为主,经常会长口腔溃疡的人一般身体都缺乏维生素B。所以平时要多吃一些含维生素B的食物。

在平常要经常保持口腔清洁,一般可以用苏打水漱口。此外我们也要避免吃研磨后的食物,例如面包末或者玉米。烟酒之类的尽量要戒掉,一般像是西红柿之类的酸性食物我们也尽量少吃,刷牙的时候要用软毛的牙刷,并且口腔检查也要经常做,这样我们可以很好的治疗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 用药治疗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患者该如何用药呢

如果患者属于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的体质,那平常就应该少吃一些容易上火的食物,专家指出,特别是对于南方人来说,本身就很容易湿热上火,如果还总吃……详细>>

如何用艾叶泡脚治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用艾叶泡脚治疗口腔溃疡方法呢?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要如何用药

盛传的可用于治疗口腔溃疡的维生素种类有维生素B、维生素E以及维生素C。将维生素b研为细粉状,用适量香油调匀,做成稀糊状,涂于溃疡表面,每……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该如何选药

口腔溃疡是常见病,但也有可能是恶性疾病的表现。那么口腔溃疡如何用药才对呢?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办?口腔溃疡如何治疗好?

口腔溃疡是一种身体非常容易出现的小问题,这种问题说大也不大但是却因为它容易反复发作,即使你在溃疡好了以后还是非常容易因为身体内部种种原因……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