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关于智齿的常识

2017-11-22 14:22:48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好在20岁左右时开始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成熟,于是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故称它为“智齿”——智慧之齿。

 其实,从现代医学的观点看,智齿是人类进化的必然。众所周知,“用进废退”是生物进化论中的一个普遍规律。智齿就是极好的例证。

智齿,学名第三大臼齿,俗称智慧齿,立事牙,尽头牙, 是口腔最靠近喉咙的牙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4颗,上下颚各两颗,一般是于16岁或之后才生长出来。

相较于幼儿时期长出的乳齿与儿童时期更换的恒齿,智齿通常是在人类心智已经趋于成熟时才长出,因而得名。在智齿的生长方面,个体差异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有的人40、50岁才长,有的人终生不长,这都是正常的。

而且四颗智齿也不是都必然会长全,某些人的智齿可能只长1至2颗,有的智齿甚至长到一半就不再生长,这种情况称为智齿阻生。智齿的位置从门牙牙缝开始,由一侧门牙向里数牙齿数目,如果有第八颗牙,它就是智齿。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牙龈肿痛怎么办?关于智齿的4大常识你应了解

智齿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危害,智齿长不出来的话会挤到外面的牙齿,从而让外面牙齿非常的拥挤,引起极度的疼痛感,相信大家对于智齿了解不是很多。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常识有哪些?

智齿冠周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少年,以下颌多见,有急性、慢性之分,该疾病需要患者引起足够的重视,积极进行治疗……详细>>

这些智齿常识你是否知道呢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好在20岁左右时开始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详细>>

了解急性智齿冠周炎的常识

检查可见龈瓣红肿糜烂,有明显触痛,压迫龈袋可有脓液溢出。全身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畏寒、发热、头痛、大便秘结等症状,白细胞总数明显升高,中性白……详细>>

急性智齿冠周炎的常识

智齿冠周炎的病因:本病主要是由于下颌发育不良,第三磨牙萌出时缺乏足够的位置,不能正常萌出,牙冠仅能部分萌出或牙齿位置偏斜,少数牙埋伏在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