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智齿冠周炎的饮食和注意事项

2017-11-21 16:21:06      

智齿冠周炎的饮食和注意事项

1、智齿冠周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和油腻食物,少吃甜食,同时可以适当喝些绿茶,柠檬水,这些食物中都含有较多的抗氧化成分,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2、智齿冠周炎的其他注意事项

全身治疗应注意休息,进流汁饮食,勤漱口,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智齿冠周炎的简介

智齿冠周炎是指第三磨牙(又称智齿)牙冠周围的软组织炎症。

检查:

1、检查可见下颌第三磨牙萌出不全、有龈瓣覆盖、盲袋形成。牙冠周围软组织红肿、龈瓣边缘糜烂、盲袋内有脓性分泌物。有时可形成冠周脓肿,出现颌面肿胀,同侧颌下淋巴肿大,压痛。

2、X线牙片检查能发现阻生智齿的存在及其阻生的形态、位置。

3、化验检查急性化脓性冠周炎期常有程度不同的白细胞总数增高、中性粒细胞比例上升。

疗法:

应重视全身支持疗法。如适当休息、注意饮食、增加营养等,常规给予镇痛剂。对于急性期有局部红肿、疼痛、开口受限者可选用物理疗法,常用的方法有超短波、红外线、紫外线等。咀嚼神经封闭可改善开口度,下牙槽神经封闭或冠周黏膜下局部封闭有止痛、消炎作用。目前还有人应用高压氧、液氮浅低温冷冻治疗等方法治疗冠周炎,并取得良好疗效。

智齿拔除术:下颌阻生智齿牙位萌出不正,冠周炎反复发作,常是拔牙的适应证。大多数人主张在急性炎症控制后尽早拔牙,但也有人主张在急性期拔牙。对于伴有张口受限者,可采取理疗或封闭等措施以增加开口度;也可在磨牙后区稍上方的颞肌肌腱处或翼内肌前缘处做局麻封闭,以增加开口度,只要能进行手术操作,应争取及早拔牙。如果下领智齿龈瓣有上颌智齿咬痕,同时上颌智齿牙位不正,咬牙合关系不良,无保留价值,则应同时拔除上颌智齿。

智齿冠周炎的高发人群和危害

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年,是常见口腔疾病之一。主要症状为牙冠周围软组织肿胀疼痛。如炎症影响咀嚼肌,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如波及咽侧则出现吞咽疼痛,导致病人咀嚼、进食及吞咽困难。病情重者尚可有周身不适、头痛、体温上升、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冠周炎的原因和治疗

急性智齿冠周炎是指下颌第三磨牙萌出过程中,牙冠周围软组织发生的炎症。多发生在18—30岁的青年人,以下颌智齿冠周炎最常见。详细>>

智齿冠周炎治疗

智齿冠周炎发病初期,由于症状轻微,常被病员忽视而延误治疗,致使炎症迅速发展,病情加重。治疗原则为消炎、镇痛,有脓肿形成则切开引流。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症状表现有啥?

炎症早期,仅有磨牙区的不适,偶有轻微疼痛,病员无全身症状。炎症加重时,局部有自发性跳痛,反射至耳颞区。炎症波及咀嚼肌时,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概述

智齿(第三磨牙)牙冠周围的软组织炎症为智齿冠周炎。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年,是部队常见口腔疾病之一。智齿冠周炎的治疗主要是增强病员机体……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诊断原则是什么

智齿冠周炎的病因主要为局部因素,如;下颌智齿阻生、盲袋形成、对牙合牙创伤、牙位不正等;亦与全身因素有关,如劳累、长期使用特殊药物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