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服用避孕药期间可以拔牙吗

2017-11-21 07:41:29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在我们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从小到大有几个人没有拔过牙呢!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牙齿是越来越不给力了,疼痛、松动等诸多原因最后导致我们不得不选择拔掉它。但是,如果身体患有某种疾病或是身体处于特殊时期的人去拔牙,不但会加重病情,严重的还会为此丧命。相信很多拔牙的患者们,都会想要了解,不要在月经期间拔牙恐怕大家都有所了解了,我们也可能听说过避孕药可以治牙痛,但拔牙与服避孕药的关系,好多人并不知晓。大家知道在月经期间是不能拔牙的,我们也可能听说过避孕药可以治牙痛,但拔牙与服避孕药的关系,好多人并不知晓。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服避孕药期间可以拔牙吗?

有一种叫干槽症的病,指的是拔牙以后,发生牙槽窝凝血块溶解,牙槽骨暴露及坏死。患这种病的人,常在拔牙3~5天出现向耳颞部放射的持续性剧烈疼痛,局部淋巴结肿大、压痛,也可有张口受限、食欲不佳、低热、全身不适、睡眠差等症状。令人吃惊的是,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干槽症的发生率由原来的0.5%上升到68.4%,其原因多种多样,与口服避孕药也有关。

有位医生为了证实口服避孕药与干槽症之间的关系,选择了78名健康妇女,年龄在17~37岁,这些人两侧智齿均为阻生,但无急性炎症。他将39名没有使用口服避孕药的编为一组,将另外39名服用口服避孕药的编为第2组。每人在月经周期的第1天拔除一侧阻生智齿,在月经周期的第14天拔除另一侧阻生智齿。所有手术均由同一位医生,用同样的麻醉剂和按标准方法拔除。拔牙后第1、4、7天进行检查,观察是否发生干槽症。结果,有27名患者的28只牙发生了干槽症,其中有18只发生在口服避孕药组,特别是月经周期第1天拔牙的占最多。没有使用避孕药组干槽症的发生率只占12.8%,在月经周期第14天拔牙的干槽症发生率最少。发生干槽症的27例中,月经周期第1天拔牙的占了17例。可见关系十分密切。

口服避孕药使干槽症发病率增加的原因可能是避孕药使纤维蛋白质分解活动增加,凝血块被破坏的原因,而月经周期第1天拔牙使干槽症发生率升高的原因是由于此时唾液中纤维蛋白溶酶原的前体激活物增加,达到最大值,当伤口与唾液接触时,凝血块过早被破坏而影响愈合。这与月经前、中期和经期刚结束时的情况是一致的。

拔牙如此,口腔及其他部位的手术也如此。因此,女性朋友拔牙不仅要避开月经期,还要避开口服避孕药期。

拔牙四种人需谨慎

癌症患者

这里所说的癌症是指口腔颌面部(头颈部)恶性肿瘤的总称。尤其是放射治疗后,对位于照射区内的患牙拔除,应持慎重态度。一般认为在放射治疗后3—5年之内不应拔牙,否则可能导致拔牙创口长期不愈合,或继发化脓感染而形成放射性骨髓炎或放射性骨坏死(上下颌骨)。如果必须拔牙,手术前后均应给予大剂量抗生素控制感染,并尽量减少手术损伤,以避免可能发生的继发感染。

全身系统性疾病患者

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这类人群在拔牙时常会因紧张和疼痛而引发心律不齐、心绞痛等症状,甚至可引发心梗。此类患者若必须拔牙,则应在拔牙前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并准备好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经医生同意方可拔牙。

肝病患者

有些肝病(如肝炎、肝硬化)患者的体内缺乏凝血酶原。此类患者若随便拔牙,常可出现伤口出血不止的症状;个别患者的出血会非常严重,并会引起感染。

血液病患者

某些血液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等)患者的凝血机制比较差。若轻易拔牙,常会导致伤口出血不止或感染,个别患者甚至会因此而出现生命危险。因此,血液病患者不可随意拔牙。

月经期间拔牙

恐怕很少有牙医在拨牙前,会询问你是否在经期,但你自己一定要知道,不能在经期拨牙!否则,不仅拨牙时出血量增多,拨牙后嘴里也会长时间留有血腥味,影响食欲,导致经期营养不良。这是因为月经期间,子宫内膜释放出较多的组织激活物质,将血液中的纤维蛋白质溶解酶原激活为具有抗凝血作用的纤维蛋白溶解酶,同时体内的血小板数目也减少,因此身体凝血能力降低,止血时间延长。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槽症 避孕药 拔牙

服避孕药期间能拔牙吗?

不要在月经期间拔牙恐怕大家都知道,但拔牙与服避孕药的关系,好多人并不知晓。详细>>

拔牙与服避孕药也会有关系吗?

有一种叫干槽症的病,指的是拔牙以后,发生牙槽窝凝血块溶解,牙槽骨暴露及坏死。患这种病的人,常在拔牙3~5天出现向耳颞部放射的持续性剧烈疼……详细>>

女性拔牙要避开口服避孕药期

详细>>

牙痛的时候可以拔牙吗? 什么情况下可以拔牙?

牙痛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很多人并不认为这是什么大的疾病,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如果不及时治疗牙痛,持续时间长了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是非……详细>>

拔牙后怎么预防干槽症?专家教你拔牙后的护理方法

拔牙后,牙槽是一直处于一种干燥无血的状态,容易造成伤口不愈合,如果没有护理好,极易因为口腔细菌而引起急性骨创感染。那么,拔牙后怎么预防干……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