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牙周炎的日常食物不宜过于精细松软

2017-11-14 11:47:06      

1、饮食原则:

饮食营养治疗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感染的能力,保护矿物质、维生素代谢平衡,增加骨质修复功能。

2、饮食禁忌:

(1)补充矿物质要特别注意矿物质的摄入,尤其是钙、临的摄入量及其比例关系。

(2)注意口腔卫生控制菌斑形成,纠正不正确的刷牙方法,去除咬合创伤,给予牙龈按摩、叩齿等预防保健措施。

(3)高蛋白饮食补充丰富的高蛋白饮食,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修复所必需的原料。

(4)足量维生素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C、D、E和叶酸等。

(5)治疗原发病治疗全身性疾病,要控制糖尿病,以避免反复牙周脓肿的发作和牙槽骨的吸收、破坏。

3、牙周病的饮食影响因素:

(1)与饮食习惯的关系。比如过多食用软性食物,使牙齿和牙龈缺乏磨练机会,使牙龈充血,骨质软且易出血,也可出现疼痛。酗酒过度常会引起此病,吸烟者易发生牙周炎和牙齿脱落,还有吃粗纤维及肉类食物时常嵌塞,或常用一侧咀嚼也易造成牙齿损伤。

(2)矿物质。钙、磷缺乏,或钙磷比例不平衡,增多可引起牙槽骨质疏松,或使正在矿化的骨质停止矿化。

(3)蛋白质。营养不良可使牙周疾病严重,如供给含高蛋白质饮食后,可使临床症状减轻,使得龈沟变浅,炎症消退,牙齿松动程度变轻。

(4)维生素。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牙槽骨骨质疏松,牙周韧带纤维松弛,甚至消失,有牙齿松动、牙龈出血等症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的日常护理

刷牙要竖刷,要里外都刷净,牙周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还要注意温水刷牙,用温水漱口刷牙,可以减少牙髓炎症的发生。所以有牙周炎的患者一定要注……详细>>

日常如何护理牙周炎 护理牙周炎食疗来帮忙

牙周炎是累及四种牙周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往往引发牙周支持组织的炎性破坏。那引起牙周炎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更年期易患牙周炎 牙周炎日常该如何预防呢

临床上发现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朋友容易患牙周炎,为何更年期易患牙周炎?太原红十字齿科医院的专家介绍说,这是因为处于更年期的人,身体衰老速度加……详细>>

日常牙周炎要如何来预防

口腔内有20多种细菌。在清洁牙面后1~6小时就会形成新的菌斑,导致牙病发生。应从3岁时就学会刷牙。详细>>

日常要怎么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的特点是牙齿周围组织(包括牙龈、牙周膜、牙槽骨)慢性破坏,自觉症状不明显,所以常不为一般人注意。一旦发生牙龈出血、溢脓、口臭、牙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