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这些食物是天然护牙圣品

2017-11-18 07:29:3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早晨一起床洗漱时看到自己的牙齿发黄,怎么刷也刷不干净,还真是有着急。在笑容中展现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让人感觉亲近自然,也会让人印象深刻。拥有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除了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常吃这些护牙食物也有帮助。见到朋友都不敢张口说话和微笑,还有点尴尬。其实也尝试过去医院洗牙。可是没有停多久又变回原来的样子。不知道怎么办。其实吃食物也可以护牙。下面具体介绍一下。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天然护牙?

芹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当你嚼芹菜时,它就像在帮牙齿进行大扫除,能擦去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细菌,从而减少牙菌斑形成。越是嚼得费劲,就越能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里的酸碱度。达到自然抗菌的效果。

香菇:除了能烹制美味佳肴外,其所含香菇多糖体还可以抑制口腔中细菌制造的牙菌斑。

芥末:不仅是吃生鱼片时必备的调料,研究发现,其含有的异酸氰酸能抑制造成龋齿的变形链球菌的繁殖。

洋葱: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物,能杀灭造成龋齿的变形链球菌,尤其以新鲜的生洋葱效果更佳。

白开水:喝白开水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护牙方法。适量喝水,能使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唾液分泌。吃完食物后,再喝些水,可以顺便带走残留在口中的食物残渣,这样不易形成牙菌斑,进而损伤牙齿。

强健牙齿

乳酪:长期钙摄取不足会导致牙齿松动。奶酪不但是钙的良好来源之一,对牙齿还能发挥其他保护作用。英国研究指出,乳酪里所含的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腔中的酸碱值,改变口腔处于有利于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防止造成蛀牙。

富含维C的果蔬:西红柿、西兰花、甘蓝、猕猴桃、柑橘、木瓜、草莓等果蔬,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多吃些,不仅能补充体力,保护牙齿。

口气清新

绿茶:含有大量的氟,与牙齿中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的效果。并且有研究发现,绿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口腔中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还能除去口腔中难闻气味。

薄荷:薄荷不仅能缓解牙龈发炎、肿胀等不适,还能减少口腔内细菌滋生。

怎样保持牙齿健康

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有牙病要及时治疗。

平时选用含氟牙膏和多食含氟量较高的食物。以提高牙齿对龋病的防御能力。

注意合理应用和锻炼

牙齿。进食时要充分咀嚼,尽量多食富含纤维的食物,因为咀嚼能起到刺激唾液分泌,清洁牙齿和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循环的作用。不要硬咬坚硬的东西,如酒瓶盖、核桃皮等。

注意营养全面,多吃含有钙、磷和多种微量元素的食物。多吃豆制品、牛奶、洋葱、萝卜、虾皮、韭菜、鱼类等,少吃含糖且黏的食物,如软糖、糕点、饼干等。因为龋洞的形成主要是细菌利用糖的代谢产物——酸,使牙齿脱钙而成。

定时做口腔检查。一般半年至少一年检查一次,定期洗牙,不要随意拔牙。

牙齿缺失后及时修补。如不修补不但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还会加快邻牙松动脱落。可根据具体情况,及时镶牙或做人工种植牙、烤瓷牙等。

戒除不良习惯。如嗜烟、酗酒、经常用尖锐的硬东西剔牙等对牙齿有很大损害,应当尽快改变。

以上几点只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的几点,其实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会对我们的牙齿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漱口 食物 护牙

危害牙齿的7大坏习惯 九种天然的护牙食物

口腔及牙齿健康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保护牙齿健康,除需在饮食及卫生上注意外,还需摒弃一些会损伤牙齿的习惯。盘点7大危害口腔及牙……详细>>

专家告诉你值得收藏的九种天然护牙食物

拥有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是每个人的愿望。除了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常吃这些护牙食物也有帮助。详细>>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常吃这些食物利于牙齿健康!

很多的朋友们都想要自己的牙齿健康、坚固,有时就会特别羡慕那些已经上了年纪,但是牙齿还是特别好的老年人,那么这些老年人都是怎么保护牙齿的?……详细>>

想要牙齿健康,你得多吃这4种护牙的食物,少吃这3种伤牙的食物

饮食会对口腔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每天所吃的食物会在很多方面影响牙齿,有些食物会为口腔中的细菌提高养分,会损害牙釉质并导致蛀牙,保持健康,均……详细>>

保护牙齿应该怎么吃?常吃这5大类食物有好处

所有食物都必须通过牙齿进行咀嚼,只有得到充分咀嚼之后,才能帮助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平时可通过饮食方法来护理牙齿,让牙齿变得越来越坚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