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臭和哪些疾病有关系

2017-10-19 08:47:1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尴尬和生活中的不便,社交中,常会碰到对方有口臭,弄得相互都很尴尬,这样的社交效果就大打折扣了。口臭的发生给很大的生活的影响,口臭是指呼吸时口腔发出的不良气味,是影响人们进行社会交往和心理障碍 原因之一。探究口臭原因,还真不少。很多口腔疾病都可以引起口臭,那么您知道引起口臭的主要口腔疾病有什么吗?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引起口臭的主要口腔疾病有:

一、牙周疾病。在病变过程中细菌释放毒素、酶类等破坏牙周组织的同时,也排出一些代谢产物如硫化氢、吲哚和氨类,成为臭味的主要气源。食物嵌塞,牙周袋内食物碎屑、细菌产物及脓性物长期存在也可产生臭味。

二、龋齿。龋坏严重,食物长期嵌入洞内与细菌代谢产物等混合存在会产生臭味。

三、口腔念珠菌病。病变区聚集念珠菌菌落、细菌及其代谢产物、食物碎屑、脱落细胞等因感染产生口臭。

四、口腔干燥症。唾液在口腔中可润滑粘膜、清除微生物,维持口内中性环境,随着年龄增长或疾病因素,唾液流速下降,在细菌分解产物过程中改变ph值,造成碱性环境,使革兰氏阴性菌增加,分解蛋白质,释放、挥发性硫化物,产生臭味。

口臭有哪些分类呢?

病理性口臭

非口源性口臭:上呼吸道来源的口臭可发生在慢性上颌窦炎,鼻阻塞长度,下呼吸道来源可由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肺钙等引起。

口源性口臭:口腔是口臭的主要来源,主要由厌氧菌引起,口臭气味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氢、甲基硫醇。口腔卫生状态欠佳,菌斑,软垢,牙结石大量存积,龈炎,牙周病,龋病的存在是口臭的常见原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口腔干燥症由于唾液流率下降,可加强腐败作用而引起口臭。

生理性口臭

正常口腔的生理气味一般难以察觉,在基础代谢率、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受抑制时,食物残渣和脱落的上皮细胞容易发生腐败而产生不良气味,通常睡眠后口腔容易出现异味,这种异味持续时间短,经正确的口腔卫生措施可以很快消除。

常见治疗口臭的偏方

牛奶去除法:吃大蒜后喝1杯牛奶,臭味即可改善。

盐水漱口法:用盐水漱口,或在口中含盐水片刻,能把引起口臭的细菌杀灭。

薄荷粥:将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将粳米50克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再加入薄荷叶汁,煮沸即可食用。

茶叶可改善口臭:用浓茶漱口或口嚼茶叶可除口臭。进食大蒜、羊肉等食物后口气难闻,可用茶叶1小撮,分次置于口中,慢嚼,待唾液化解茶叶后徐徐咽下,疗效颇佳。

甘草、香菜可以治疗口臭:取甘草30片,苹果一个切成块,香菜20棵,一起下锅 (砂锅),放两碗半水煎成一碗左右。弃渣取其汁,稍凉后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一天一次,连服5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牙周疾病 口臭

口臭和哪些病有关系

口腔的卫生很重要,清新的口腔更能拉近与别人的距离,那么怎么样做保持清新的口气呢?如何避免口臭?详细>>

口臭可能和这些疾病有关系

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口臭,很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身体健康。其实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出现,有效进行改善,避免造成更多影响,口臭出……详细>>

口臭也和便秘有关系

口臭是指口内出气臭秽的一种症状,很多口腔疾病都会导致口臭,比如牙周炎、口腔溃疡。大蒜、臭豆腐这一类食物也会导致口臭。口臭严重影响我们的形……详细>>

口臭和糖尿病有关系吗

口臭是现在人身上经常存在的一种疾病,不说话的时候感觉不到臭味,一开口说话就会感觉到非常难闻的味道。身边上了年纪的人大多都认为,只要出现了……详细>>

口臭和肠胃病有关系吗

现代社会,谈话交流非常重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口气清新,给对方良好的印象。口臭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身边的很多人都有口臭,而大家不知道口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