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这些都是诱发牙周炎的因素

2017-07-12 08:29:5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卫生、不良的刷牙习惯都是引起牙周疾病的因素,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牙周炎呢?下面介绍有效预防牙周炎的3个方法。

牙周炎的诱发因素

1、吸烟等理化刺激。流行病学的调查显示,白斑的发生率与吸烟史的长短及吸烟量成正比关系,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400支/年,发生白斑的危险度增加。吸烟与白斑发病关系密切。喜饮烈性酒、食过烫或酸辣食物、嚼槟榔等局部理化刺激也与白斑发生有关。

2、微量元素。研究发现,机体中的微量元素锰(Mn)、锶(Sr)和钙(Ca)的含量与白斑发病呈显著性负相关,其中Mn的含量与内斑的关系更为密切。Mn与酶的形成有关,而白斑的发生与组织代谢异常有联系。

3、微循环改变。白斑患者黏膜病损处存在微循环障碍,在使用活血化瘀方法治疗,改善微循环状况后,病变缓解或消失。因而考虑白斑与机体微循环状况有关。

4、易感的遗传素质。应用染色体技术方法,研究牙周炎患者、正常人、口腔癌患者的姊妹染色单体交换(SCE)率。白斑与口腔癌患者SCE频率高于对照组;自斑患者(特别是不抽烟者)的SCE频率高于正常人,提示某些白斑患者的染色体不稳定性增加。

5、脂溶性维生素缺乏。上皮代谢与维生素关系密切,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黏膜上皮过度角化。维生素E缺乏能造成人皮肤的氧化异常,使之对刺激敏感而易患白斑。

有效预防牙周炎的3个方法

1、注意口腔卫生、彻底去除牙石及不良修复体、充填体等刺激物,保持口腔卫生,要养成刷牙的良好习惯。刷牙能消除口内食物残屑、软垢、部分牙面上的白菌斑。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没有掌握良好的刷牙方法,认为机械的刷几下即可。

2、加强锻炼,提高健康水平,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防止牙周病的发生,预防牙周病,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消除局部刺激因素,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和合理的使用牙签及牙线等。

3、叩齿、早晚按摩牙龈,还有就是刷牙的方法也需要注意改进的,有的人群中还习惯采用横刷法,这样不仅没有清洁牙齿,反而损伤了牙体和牙周组织。我们要采用纵刷法,顺着牙间隙上下垂直拂刷,即能达到去除食物残渣,按摩牙龈的目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症 牙周病 牙周炎

诱发牙周炎的常见病因 吃葡萄干防牙周炎

牙周炎多因为菌斑,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等引起,牙龈发炎肿胀,同时使菌斑堆积加重,并由龈上向龈下扩延。牙周炎已被医学界定论为……详细>>

牙周炎都是这些不良习惯引起的

牙周炎的发病因素很多,大多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杜绝熬夜、抽烟、酗酒等习惯,同时还要兼顾……详细>>

患牙周炎的4个因素

有牙周病可以做烤瓷牙吗?想要做烤瓷牙最好先把相关的口腔疾病治疗好,牙周病患者想治疗牙周病在做烤瓷牙。详细>>

牙周炎和吸烟有关吗 8项牙周炎的诱发病因

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个中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一部……详细>>

压力因素诱发牙周炎 牙周炎试试中医验方

为什么会得牙周炎?引起牙周炎的原因很多,其中压力也是病因之一,压力大的人容易得牙周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