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有蛀牙拔还是不拔 孩子有蛀牙的三个应对法

2017-07-11 06:18: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孩都有蛀牙现象,父母不理解为什么孩子都有刷牙还蛀牙,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为什么儿童会蛀牙?

为什么儿童容易蛀牙

首先是因为儿童和青少年很多人都还存在乳牙,而乳牙同恒牙相比钙化程度比较差,表面不如恒牙坚硬,对细菌腐蚀的抵抗能力也差。

其次是因为小孩常喜欢吃甜食,供细菌利用的碳水化合物就多,加上儿童不易养成定期定时刷牙的习惯,如果清洁口腔的工作不及时或不正确,食物的残渣更容易留在口腔里,特别是粘在牙面和塞在牙缝 里,这就为细菌产酸,破坏牙齿提供了条件。

根据研究者的统计,乳磨牙和恒磨牙患龋齿的机会最多,其次是双尖牙。因为这些牙的沟窝较多,更容易贮留食物的残渣和细菌,而且漱口时又不容易被漱掉。它们长期存留的结果,是使局部酸度增高,牙质锐钙就从牙沟窝处开始了。

另外,有些人的牙齿钙化不好,形态发育不正常;有些儿童乳牙脱落过早或过晚,代替它的恒牙位置发生错乱等也容易引起蛀牙。口内的第三磨牙常常因萌出位置不够而位置倾斜,与第二磨牙间隙加大,患蛀牙的机会也较多。

对于牙齿来说,就是在它的不同部位发生蛀牙的机会也不相同。两颗牙相邻的牙面容易患蛀牙。这是因为两牙相邻的牙缝不容易刷干净,食物残渣堆积多,局部酸度高的缘故。

儿童长了蛀牙应该如何解决

1、轻度虫牙:蛀牙初期治疗效果最佳,但蛀牙初期是没有疼痛症状,当及时发现时可通过选择适当的材料来填补龋洞。先把蛀洞周围已破坏的组织去除,再以适当的材料进行填补,进而恢复牙齿表面的完整性,防止蛀牙的继续进行。

2、中度虫牙:蛀牙中期在进食时会感到牙齿疼痛,对酸甜的食物会感到非常敏感。此时则该使用根管治疗,根管治疗是通过清除根管内的坏死物质,进行适当的消毒,充填根管,然后再封闭龋洞,这样能有效的治疗中期虫牙。

3、重度虫牙:蛀牙后期的蛀洞会格外明显,产生剧痛,痛苦难忍。牙髓受细菌感染而坏死,细菌甚至会从牙髓经牙根部分扩散至附近的牙周组织,引致发炎或脓肿。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对蛀牙进行拔除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虫牙 龋齿 蛀牙

孩子有蛀牙会导致牙齿畸形吗

龋齿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的多见,而且龋齿的症状往往都多发于小儿人群,而小儿人群的健康一直都是所有家长朋友们都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宝……详细>>

孩子有蛀牙家长要早发现

俗话说“十人九龋”,是什么让蛀牙横行呢?儿童为什么是高发人群呢?专家指出,儿童患龋齿,其出现蛀牙,罪魁祸首是一些儿童特有的生活细节。详细>>

孩子有蛀牙要不要去看医生

龋齿是儿童的常见病,患病率高达79.55%。孩子患了龋齿,需不需要治疗呢?很多的家长这个时候就有点犯难了,下面我们的小编来告诉你答案。详细>>

孩子有蛀牙怎么办 这7个坏习惯要先改

孩子有蛀牙怎么办?其实孩子有蛀牙多数是因为口腔不卫生导致的,没有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或者一些其他伤牙的坏习惯损坏了牙齿。因此想要有一口漂亮的……详细>>

牙齿细菌引发蛀牙 有蛀牙少吃四种食物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恒牙会伴随我们的一生。牙齿是非常重要的,同时牙齿也会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龋齿就是常见的一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