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口腔癌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

2017-07-04 10:26:43      

口腔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口腔癌的症状是什么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症状如下:

1.1、有肿块、结节出现;

1.2、有白色、平滑式鳞状斑块状出现;

1.3、有红色斑块、溃疡、炎症区等症状而且较长时期不能痊愈者; 

1.4、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麻木、灼热或干燥感;

1.5、说话或吞咽时发生困难或不正常。

2、导致口腔癌的因素有哪些

2.1、长期嗜好烟、酒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而不吸烟又不饮酒者口腔癌少见。印度Trivandrum癌肿中心1982年治疗234例颊粘膜癌,其中98%有嚼烟叶及烟块史。世界上某些地区,如斯里兰卡、印度、缅甸、马来西亚等地的居民,有嚼槟榔或“那斯”的习惯。

2.2、口腔卫生差

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种种原因可能促进口腔癌发生。

2.3、异物长期刺激

牙齿根或锐利的牙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口腔粘膜,产生慢性溃疡乃至癌变。

2.4、营养不良

有人认为与缺乏维生素A有关,因为维生素A有维持上皮正常结构和机能的作用,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粘膜上皮增厚、角化过度而与口腔癌的发生有关。人口统计学研究显示摄入维生素A低的国家口腔癌发病率高。

3、腔癌的危害有哪些

3.1、在消化道肿瘤中,口腔癌的发病率较低,约占8%左右。就是因为这样,对口腔癌的诊断容易被忽略,对能够早期发现及诊断口腔癌的一些临床表现不大重视,容易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3.2、口腔内溃疡经久不愈

一般口腔溃疡2周即可痊愈,要是口腔溃疡超过4周仍未好,则要格外小心。

3.3、色斑

一般的口腔粘膜白斑的表面变得非常危害,但若白斑的表面变得非常粗糙、发生硬结、浸泣、突起或出现颗料状肉芽肿时,这是典型病变。

3.4、侧下唇麻木,下颌癌的早期表现之一就是一侧麻木,因癌肿侵犯下齿槽神经。

3.5、腮腺部位的肿瘤早期容易破坏现神经而引起嘴眼歪斜等面瘫症状,就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口腔癌的病因:长期嗜好烟、酒,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而不吸烟又不饮酒者口腔癌少见。慢性创伤如烂牙、残根等长期刺激口腔黏膜,都……详细>>

什么原因引起口腔癌

首先口腔癌患者需要尽量的激发患者的免疫力,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医学研究也发现,这类病毒属于原发性病毒,人类感染后即存在体内,藏在表皮下的……详细>>

什么原因引起口腔癌?

首先口腔癌患者需要尽量的激发患者的免疫力,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医学研究也发现,这类病毒属于原发性病毒,人类感染后即存在体内,藏在表皮下的……详细>>

口腔癌的原因?

溃疡一般在7~10天内逐渐愈合,一般无全身症状。口腔癌常为1~2个孤立的溃疡,往往一处刚好,另一处又发。有的从前一次发病愈合到下一次发作……详细>>

牙医看牙竟诊断出口腔癌 口腔癌有什么原因?

癌症这种疾病在我们生活当中越来越常见,各种各样的癌症患者也困扰着不少的医学研究者,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对癌症这种疾病也有着一定的治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