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口腔癌有几种类型呢

2017-06-21 14:16:44      

近年来口腔癌的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口腔癌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口腔癌的治疗显得尤为重要。专家说,了解口腔癌的种类有助于更好的治疗。那么口腔癌的常见种类有哪些呢?下面请口腔专家对这个问题做一个详细说明。

口腔癌主要指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上皮癌。因部位不同而分别称为舌癌、颊粘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

(1)舌粘膜

舌分舌体与舌根,以“∧”字形界沟为分界。紧贴界沟前方排列着轮廓乳头,于张口、用力伸舌时可见,约7~9个。界沟前方为舌体,占全舌的2/3,为舌的活动部,分舌尖、舌缘、舌背和舌腹。舌体粘膜从舌背经舌缘绕至舌腹向中央收缩成环形,然后与口底粘膜相连。界沟后方为舌根,占全舌的1/3,属口咽部,在此粘膜上发生的舌根癌属口咽癌的一种。

(2)颊粘膜

颊粘膜包括覆盖口腔前庭颊部和唇部的粘膜以及磨牙后三角区的粘膜。上下唇自然闭合时两唇相接触后缘之后的口腔前庭部分属颊粘膜,此后缘之前外露唇粘膜称唇红,为皮肤与颊料膜的移行部。发生在唇红上的癌肿称唇癌。唇红缘外皮肤上发生的癌肿则称皮肤癌。颊粘膜内侧经呈马蹄铁形的上下口腔前庭沟与上下牙龈相连接。颊粘膜的内后界是翼突下颌缝,此是连接上、下牙槽突后缘的一个明显凸出的皱褶,是口腔与口咽的侧面分界线。磨牙后三角区粘膜是指覆盖在下颌骨升支前缘的粘膜,从下颌骨第3磨牙后方向上延伸至上颌结节。左右两侧与上牙弓第2前臼齿相对的颊粘膜处各有一个小的乳头样突起,为腮腺导管开口,从此导管内长出的肿瘤腮腺导管的肿瘤,不属颊粘膜癌。

(3)牙龈

牙龈指覆盖于、下牙槽嵴及牙颈的口腔粘膜,其游离缘呈锯齿状指向牙冠。牙龈无粘膜下层,与牙槽骨膜紧密相连,坚韧而不能移动。藉此可与有粘膜下组织而略可移动的口底硬腭及颊粘膜分清界限。下牙龈的后界止于第3臼齿与磨牙后三角区的相连接处。

(4)硬腭粘膜

硬腭的骨质部分是由上颌骨的腭突与腭骨的水平部合成。覆盖于上述部分的口腔粘膜即属硬腭粘膜。其外缘及前缘为上牙槽突,后界为腭骨水平部分的后缘,是硬腭与软腭的分界线,亦是口腔与口咽的分界。发生在软腭上的癌肿就划归于口咽癌中。

(5)口底粘膜

口底粘膜呈新月形覆盖于口底肌肉上,其外环与下牙龈相接,内环与舌腹面粘膜相连。其后缘连结属口咽部的前咽柱的基部。口底正中有舌系带将口底粘膜分成左右两半。舌系带两侧各有一小粘膜隆起,为颌下腺导管在口底的开口处。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五种类型

口腔癌容易被人们忽视,大家都以为是简单的口腔疾病从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应该科学的饮食,究竟口腔癌有哪些类型?详细>>

口腔溃疡有哪几种类型呢

口腔溃疡我们一般为三大类型!口腔溃疡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那么口腔溃疡有几种类型呢?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详细>>

口腔溃疡一般分几种类型

我们生活的时代虽然很好了,但是很有疾病的发病率却提高了,口腔溃疡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人患有这种疾病都说嘴疼,不能正常进食甚至是工作,往往……详细>>

口腔溃疡要吃的几种类型食物都是什么呢

口腔溃疡每个人都经历过,虽说伤口不大,但长在嘴里,却是件极其痛苦的事情。一旦吃东西不得当,刺激到伤口会疼痛难忍。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得了口……详细>>

口腔癌的症状有几种

口腔颌面部出现颗粒状、菜花样的新生物或持续性的溃烂、疼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