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吃火锅为什么会引发口腔癌

2017-06-21 14:16:44      

由于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变冷,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但是,有一个问题是,经常吃火锅会引发口腔癌。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经常吃火锅。为什么吃火锅会患有口腔疾病呢?这是大多数人都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吃火锅对口腔黏膜的刺激较大。因为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而口腔适宜接受的温度在60℃以下,不经冷却就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并加剧原有的口腔黏膜炎症。蔡华雄指出,有的人吃完又烫又辣的火锅后,口腔里竟然“掉皮”,其实是黏膜受烫伤后脱落。

口腔黏膜受损害后,在过烫过辣的食物反复刺激下会增生,呈现出白斑。蔡华雄表示,口腔黏膜白斑是相当危险的情况,它属于癌前病变,如果白斑出现在三个危险区域,即舌腹(舌头背面)-口底、软腭部、口角的颊三角区,癌变的几率更高,大约超过50%的患者会转化为口腔癌。白斑的易发人群多为中老年,如果长期吸烟、口腔黏膜经常烫伤,更容易诱发该病。

有的人吃完火锅就会嘴角生疮,或在嘴唇上方长出一排红色的小水疱,也就是俗称的“上火”。这其实是单纯疱疹感染,虽无痛感,但有的人可能发展为疱疹性口炎和疱疹性牙龈炎。除了烫伤,火锅配菜入口时也会刮伤黏膜,如果在口腔内已经有创面的情况下继续吃火锅,就有可能出现发烧等继发感染。此外,如果烫伤了食道黏膜,食道癌变的风险也大为增加。

新鲜的鱼生、牛羊肉在滚热的汤水中一烫,马上放入口中,尝起来真是爽滑鲜美。然而,陈其奎指出,这样做很可能把寄生虫带入口。不洁猪肉中多带有囊虫,而吃不洁虾蟹有可能感染肺吸虫病。火锅配菜中常见的鱼生如果不经过充分烫熟,人食用后可能引起肝吸虫病。据介绍,寄生虫如果寄生在胆管,可能导致胆结石和胆囊炎,寄生在肝部,则会引起肝纤维化和急性或慢性肝损害。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火锅可以引发口腔癌

由于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变冷,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但是,有一个问题是,经常吃火锅会引发口腔癌。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经常吃火锅。为什么吃火锅会……详细>>

为什么会导致口腔癌 教你远离舌尖上的口腔癌

当必须向病人宣布可能得口腔癌时,有些病人会问:“我的嘴巴内这个肿块都不会痛,应该不要紧吧?”得口腔癌时到底会不会痛?那为什么会有病人导致……详细>>

吃火锅也要注意口腔癌

口腔癌的发生,与口腔长期受到刺激而产生细胞变性有密切关系,尤其嚼槟榔、抽菸与喝酒更是口腔癌的危险因子。详细>>

吸烟污染唾液 引发口腔癌

很多男性都习惯性地吸烟,每当自己无聊的时候点上一支烟,能帮助他们缓解疲惫。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吸烟不但对自己的健康有害,还会把人体原本……详细>>

太烫食物引发口腔癌

口腔对一个人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们摄取食物,咀嚼消化食物都要靠它来初步完成。口腔癌,则会使口腔功能降低,生活中太烫的食物就容易引……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