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小童牙痛为哪般?

2017-06-01 16:14:35      

一、牙齿外伤:牙齿外伤多由孩子意外摔倒,碰伤牙齿所致,也有的是因进食时咬到沙石、骨头而使牙齿出现创伤性根周炎引起。此类牙痛若牙齿仅有点松动,只需吃些消炎止痛药,软食几天,让患牙休息一周左右即可病愈;若牙齿已摔断就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拔牙或补牙治疗。

二、龋齿:与口腔不卫生、牙齿形态排列异常及儿童营养不良有关。临床表现为不吃饭不牙痛,一吃饭就牙痛,吃过冷或过热的食物时疼痛尤甚。幼儿龋齿必须及时去医院诊治,对牙齿龋洞较浅者,进行局部填充修补即可解除疼痛,但龋洞深、疼痛严重者,牙神经消炎后再补牙。

三、牙髓神经炎:多有化学药物或温度刺激引起,亦可继发于根周感染和血行感染但最多见还是龋蚀不断加深扩大,以致最后接近或通入牙髓所致。牙髓神经炎主要表现出明显诱因的阵发性牙齿剧痛,夜间疼痛尤甚,幼儿常感一边牙齿痛,但却指不出是哪一个具体的牙齿出现疼痛。此类牙痛只服止痛药难以奏效,只有马上用牙钻将牙齿磨开,放上消炎止痛药才能止痛。

四、牙根尖周围炎:由牙髓感染通过压根管传根尖周围组织所致。临床表现为幼儿牙齿呈持续性剧痛,进行性加重。牙根尖周围炎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迅速出现牙龈红肿,牙齿浮动,发热,严重者可出现面部肿胀及颌下淋巴结肿大,有时甚至出现局部化脓性感染。此种牙痛应及时将患牙磨开,将脓液放出,同时应用抗菌素,直至炎症彻底消除。

五、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常可随呼吸侵犯口腔粘膜和牙周膜,出现牙齿阵发性剧痛。

六、上颌窦炎:上颌窦为副鼻窦之一,位置靠近上牙床,所以上颌窦发生炎症时,常可累及牙齿,产生牙痛。

七、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为面部感觉神经,当一侧三叉神经下肢发生疼痛时表现酷似牙痛,这种疼痛一般剧烈难忍。

八、幼儿高血压:幼儿血压升高时,可引起外周动脉硬化,血管发生痉挛,致牙齿缺血和营养不良,从而产生牙痛。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童牙痛为哪般?

儿童牙痛致病因素很多。有些牙痛是由牙齿本身病变引起的,也有些牙病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一般来讲,当幼儿牙痛时,应想到以下几种疾病。详细>>

治疗牙痛的小窍门

许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牙痛症状,俗话说“牙痛更要命”,针对以上问题,下面为你介绍几个治疗牙痛的窍门几方。详细>>

为什么会牙痛 缓解牙痛的食物有哪些

人们常说的“牙痛不算病,痛起来真要命”。牙痛为什么那么剧烈,使人睡不好觉、吃不好饭、难以忍受呢?详细>>

天冷为什么容易牙痛 9种缓解牙痛小妙招

天气一冷就容易牙痛特别到了冬季,尤其是在气温骤降的天气里,到牙科就诊的患者就会明显增多。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牙痛怎么办:治疗牙痛的小偏方

牙痛是各种牙病的症状,可以取大蒜捣烂,温热后敷在疼点上可以缓解牙髓炎、牙周炎和牙痛等症状。还可以切生姜一小片咬在痛处,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