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容易患牙龈炎的几类人群

2017-06-01 15:43:32      

1、孕妇易患牙龈炎

很多女性牙龈平时还比较正常,怀孕时则会出现牙龈红肿发炎,这一般是妊娠期牙龈炎。 实际上怀孕并不是引起牙龈炎的直接原因,只是因为怀孕时孕妇血液中的激素改变加重了炎症反应。妊娠期间,孕妇体内黄体酮的水平大大增高,这使得牙龈组织中的毛细血管扩张、血管渗透性增加,炎症细胞和液体渗出增多,导致牙龈肿胀。还有部分孕妇会发生牙龈增生,甚至妊娠性牙龈瘤。

妊娠期牙龈炎的直接原因仍然是牙菌斑等口腔局部因素,口腔卫生不良,或因牙齿排列不齐而不易清洁的孕妇更容易发生,这些孕妇在怀孕之前就存在牙菌斑、牙结石,或者本身就患有轻度牙龈炎。所以,在怀孕期间,孕妇应该比平时更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坚持早晚刷牙,选择软毛牙刷,刷牙时要轻柔,避免伤及牙龈;每次进餐后都要漱口或使用牙线,及时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

妊娠期牙龈炎及牙龈瘤一般都会随着怀孕结束而自行消退,只有极其严重的妊娠性牙龈瘤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切除,但一般不主张在妊娠期使用药物。所以女性在怀孕以前应该进行口腔检查,提前去除牙龈炎等口腔隐患。

2、青少年也易患牙龈炎

青少年牙龈炎也被叫做青春期牙龈炎,青春期牙龈炎的原因和妊娠期有点相似,也与体内激素变化有关。进入青春期后,体内性激素水平升高,牙龈组织对菌斑等局部刺激敏感性、反应性增强,如果青少年每次刷牙都马马虎虎,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未能完全去除,牙齿上和牙龈周围布满牙菌斑,就很容易发生牙龈炎。

如果牙齿排列不齐、拥挤,以及正在进行正畸治疗,口内戴有正畸托槽,就更难清洁。与妊娠期牙龈炎一样,青春期牙龈炎只要注意口腔清洁就可以避免,必要时也需要进行牙齿不齐的矫正。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患牙龈炎的两类人群 茶叶水可防牙龈炎

哪些人容易患上牙龈炎?牙龈炎的高发人群包括孕妇和青少年,这两类人要特别注意做好口腔清洁工作。详细>>

儿童容易患上哪类牙龈炎 十招助儿童远离牙龈炎

牙龈炎是一种常见口腔疾病,常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在牙龈炎发病人群中,儿童又是最容易患上牙龈炎的,……详细>>

这几类人易患牙龈炎 要做好预防措施

牙龈炎是因为大量的牙菌斑堆积所引起的炎性病变,主要症状有牙龈红肿出血以及有触痛感,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最终只能通过拔牙的方式来减轻症状……详细>>

这6类人群易患牙龈炎,要注意防范!

牙龈炎是指牙龈所发生的炎症,在生活中很多人较少关注到自己的口腔,在牙龈炎出现的时候等到疼痛才想到重视。其实牙龈炎在日常很常见,主要是因为……详细>>

两类女性容易得牙龈炎 预防牙龈炎的几种方法

研究发现,两种女性最容易得牙龈炎,这和体内某种激素有很大关系,下面具体来了解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