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为什么青春期易患牙龈炎?

2017-05-23 15:35:21      

牙龈炎是我们大家都并不陌生的疾病,这可以说是一种相对来说比较严重的口轻疾病,而且因为它会让大家感到疼痛或者出现出血等症状,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会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不变的,因此可以说也是一种大家所不能忽视的疾病之一。但是这种疾病在人们青春期的时候发病几率最高,大家想知道原因吗?

首先,牙菌斑的堆积是青春期龈炎患病的基础。这一年龄段的人群,由于乳恒牙的更替、牙齿排列不齐、张口呼吸及戴矫治器等,造成牙齿不易清洁,易造成菌斑的滞留,引起牙龈炎,而牙石一般较少。

其次,内分泌水平的变化是该疾病发生的重要促进因素。人体血液循环中的性激素(最重要的是雌激素和睾丸激素)可以作用于牙龈组织,使其对于细菌刺激的反应加重,也就是说在性激素的作用下,少量的细菌刺激就有可能导致较为严重的牙龈炎症。

最后,没有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如刷牙、用牙线等,口腔卫生一般较差。

预防牙龈炎的根本措施是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减少牙面的菌斑堆积。研究表明,青春期龈炎的发生率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 每位儿童牙龈平均发病次数与炎症持续时间和牙龈发炎时口腔卫生状况有关;青春期龈炎虽然与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但是发病的前提还是口腔卫生不良造成牙齿表 面的细菌堆积。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青春期容易患牙龈炎?

首先,牙菌斑的堆积是青春期龈炎患病的基础。这一年龄段的人群,由于乳恒牙的更替、牙齿排列不齐、张口呼吸及戴矫治器等,造成牙齿不易清洁,易造……详细>>

青春期少年儿童应警惕青春期牙龈炎

牙龈是性激素的作用器官之一,青春期少年儿童体内性激素水平发生改变,导致牙龈组织对菌斑等局部刺激物的反应性增强,产生较明显的炎症反应,或……详细>>

青春期牙龈炎是怎么回事

我女儿今年14岁,牙龈经常发炎,吃东西和刷牙时还经常牙龈出血。去医院口腔科看过,说是“青春期牙龈炎”,这是怎么回事?河北 范××范读者:……详细>>

容易患牙龈炎的两类人群 茶叶水可防牙龈炎

哪些人容易患上牙龈炎?牙龈炎的高发人群包括孕妇和青少年,这两类人要特别注意做好口腔清洁工作。详细>>

青春期易发的非特异性牙龈炎

青春期的少年正直身体快速成长发育的时期,他们最常出现的问题可不只是青春痘,还有慢性非特异性牙龈炎。为了您能更好的看护孩子的健康,今天我们……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