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蛀牙的四大饮食禁忌

2017-03-08 08:58:12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龋齿呢?其实呢,简单说来,其实就是蛀牙!我们都知道蛀牙有很多的危害,所以更要做好预防!那为啥会发生蛀牙呢?

龋齿的三大病因:

(—)微生物原因:主要的致龋齿微生物有乳杆菌属(乳酸杆菌属)、链球菌属以及放线菌属等产酸的细菌,它们能与口腔中的单糖作用而产酸,其致龋齿作用与牙菌斑的形成有关。

(二)饮食原因:食物常与牙釉质表面接触,可作为致龋微生物的底物直接影响龋齿的发生过程。食物与龋齿的病因关系非常密切,不同食物因其性质、种类和烹调方法不同,致龋能力也有很大差异。

(三)宿主原因:影响龋齿的病因主要是牙齿本身和唾液。凡有滞留区形成的部位易发生龋病。牙弓形态不规则和牙列拥挤均易导致龋齿,钙化良好的牙齿不易患龋,釉质中氟、锌含量较高时,患龋的几率较低。唾液质与量的变化、缓冲能力的大小以及抗菌系统的变化都会影响龋齿的发生。

龋齿患者四大饮食禁忌

1、坚硬粗糙食物

长期进食坚硬粗糙的食物容易磨损牙齿和牙龈,在咀嚼的时候会震到牙神经,很容易“唤醒龋齿里面的神经,引起牙痛。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等炒货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韭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炸猪排、烤羊肉等油货都要少吃,尽量不吃。

2、酒

酒里面都含有酒精,喝酒后会刺激牙髓神经,引起疼痛。宝宝如果有蛀牙,千万不能喝酒精性饮料。此外,兴奋性饮料如咖啡、可乐等也有类同作用,也不要喝。

3、酸性食物

龋齿的形成与酸性食物有关,酸性食物在牙缝里面堆积,产生过量乳酸,腐蚀了牙齿表面形成龋洞。所以酸性食物会增加牙齿被腐蚀的程度,是病情加重。石榴、杨梅、酸枣等食物,在吃过之后一定要漱口,将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清理干净。

4、甜腻食物

甜腻食物是产生酸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蔗糖,它是导致蛀牙的罪魁祸首。糖分在口腔里面如果没有被及时清理,就会产生酸,它会使部的硬组织发生坏死、脱矿,牙齿表面的透明物质被侵蚀,牙釉质也随之变色。甜腻食物还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病 蛀牙 龋齿

治疗蛀牙的四大方法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那么龋齿的自我检查方法有哪些?详细>>

蛀牙患者的饮食禁忌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恒牙会伴随我们的一生。牙齿是非常重要的,同时牙齿也会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龋齿就是常见的一种……详细>>

产生的蛀牙龋病四大原因

为什么会有蛀牙(龋齿)?目前公认的导致龋齿的原因有四个,分别为口腔环境、细菌、宿主和时间。详细>>

长大了也会的蛀牙 成人蛀牙有啥原因

提起龋齿这种疾病,或许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什么是龋齿,更不知道引起龋齿的病因是什么,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详细>>

蛀牙是这么来的 有蛀牙的人注意别吃这些

说起蛀牙大家应该都知道,许多朋友也许只是当时听了一下,事后就忘得一干二净,等到自己患了蛀牙之后就开始抱怨了,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不多了解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