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你为何而来 中医对症治疗效果看得见

2016-12-14 08:22:44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去除口臭要先知道口臭的原因,那么,是什么引起了口臭,开口臭要怎么去除呢?

口臭是什么原因

1、口腔疾病

龋坏的牙齿中的腐物,牙周疾病使牙龈经常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也易产生一种腐败的恶臭气味。

2、身性疾病

有些口臭是由于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如消化不良、化脓性支气管炎、肺脓肿等,都会经呼吸道排出臭味,表现为口臭。此外,邻近器官的疾病,如鼻咽部及鼻腔疾病,如化脓性上颌窦炎、萎缩性鼻炎等,也可导致口臭。

3、特殊食物癖好

有人特别爱食用大蒜、大葱等,口、胃中都会有令人不快的气味。

4、口腔卫生

不刷牙、不漱口、或刷牙马马虎虎的人。口内食物残渣长期积存,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分解,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等物质,发出一种腐烂的恶臭。

5、吸烟导致口臭

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影响人体正常的血液循环,使局部免疫力下降,最终引发口臭等身体疾患。吸烟还是各种口腔疾病(包括牙周炎、牙龈炎、口腔黏膜炎等)的诱发因素,从而引起口臭。

中医对症治疗口臭偏方

很多人觉得,口气不好嚼嚼口香糖或者刷刷牙不就行了吗,其实,口香糖、刷牙只能缓解生理性口臭,如由于饥饿、服某些药物、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抽烟、睡眠后等导致的短暂口臭;如果是病理性口臭,如口腔、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引起的口臭,是难以用口香糖、刷牙等方式解决的。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口臭多从脾胃出发。胃火旺盛,或食积于胃,郁而化火,导致胃阴受损、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胃中浊气随之呼出而引起口臭。对于一般症状较轻的口臭者,可用藿香、薄荷、白菊花、绿茶少许,沸水泡代茶饮,具有芳香悦脾、生津止渴化浊的功效,能带来清新的口气。病情严重者,须中医辨证,临床上多见胃火旺盛、肺胃郁热、胃肠食积三型。

胃火旺盛者,除了口臭,常伴有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或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等,治疗上应清胃泻热,可用清胃散加减,药用黄连、升麻、生地、丹皮、石膏、当归、藿香、苏梗、甘草。

肺胃郁热者,口臭常伴有鼻干燥、咽红肿疼痛、流黄鼻涕、苔少、舌红等。治疗以清热泻火为主,可用芦荟汤加减,药用芦荟、甘草、麦冬、桑枝、赤芍、桔梗、薄荷、荆芥、黑山栀、辛夷。

胃肠食积者,口中常有酸臭之味,伴脘腹胀满、嗳气泛酸、不思饮食、苔厚腻等表现。治疗上要消食和胃,可用保和丸,药用山楂、神曲、半夏、茯苓、连翘、陈皮、莱菔子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异味 口气 口臭

5种美味食物吃掉口臭 6偏方对症治疗口臭

牛奶、蜂蜜、柚子这些美味的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还可以帮助我们治疗疾病,吃掉烦人口臭。详细>>

中医治疗的口臭方法

口臭是什么原因?哪些因素引起了口臭的发生?引起来看看引发口臭的3个常见原因。详细>>

中医去口臭的三大偏方

中医对口臭有十分确切的认识和丰富的治疗经验,认为口臭多由于口齿疾患、肺胃积热及胃有宿食等原因所致。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如何去掉口臭的?详细>>

中医根除口臭的几个简单方法

很多人口臭常反反复复,治疗好一段时间后又复发,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根除口臭,根除口臭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去口臭看看这四个偏方 这些因素加重你的口臭

有口臭怎么办?有什么偏方可以治疗口臭?下面介绍简单去口臭的4个偏方,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