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痛是怎么来的 缓解牙痛首选两款食谱

2016-11-02 10:37:43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痛一定是蛀牙引起的吗?蛀牙一定会导致牙痛吗?那么到底牙痛有哪些原因引起的?

牙痛有哪些原因导致的

1、有些非龋的牙体疾病识如牙冠磨损,牙本质暴露在口腔中,冷热刺激均会引和起牙齿酸痛。牙本质过敏,牙冠上的隐裂,牙颈部的楔状缺损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牙髓反应而发生牙痛症状。

2、另外牙体本身未见龋或折裂,但如果长期受咬创伤的干扰其牙周膜纤维受损,甚至牙齿周围的牙槽骨受损吸收而造成牙周炎也可发生牙痛的症状。

3、还有一种类型的牙痛是不能明确指出哪个牙齿,有时是左甽或右半侧颌骨上的牙齿均痛,并且是针刺样的锐痛,刻疼痛为骤发,往往与洗脸、吞咽或说话等动作相关联,而牙齿既无龋洞也无牙周炎或牙体的折裂或缺损,这类牙痛可能为三叉神经痛在牙齿上的表现,需检查三叉神经方面的问题。

4、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心源性牙痛:心绞痛是由于心肌缺血状态下,局部积蓄过刊多的乳酸、磷酸等酸性代谢产物刺激心内的感觉神经末梢,传导到大脑产生痛觉。由于内脏产生的痛觉通过脊髓时,会将痛觉反应到相应的皮肤领域。心绞痛反映出来的常是胸前区疼痛,并可向左肩及左前臂放射。但据医学统计表明:约有18%的病人,疼痛却表现在牙齿。因此,有人称此类牙痛称之为“心源性牙痛”。

吃什么有助缓解牙痛

荸荠甘蔗胡萝卜汤

【材料】荸荠、胡萝卜各200克,甘蔗300克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1、将甘蔗切成10厘米长的段,再从中间切成4块;荸荠洗净,切块;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块状。

2、将所有材料放入煲中,加水炖1小时,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本汤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有活络气血、清肠排毒、清热降火的功效,可缓解疼痛,改善牙痛的症状。

鸭蛋牡蛎粥

【材料】熟咸鸭蛋2个,干牡蛎50克,粳米4大匙

【做法】1、粳米淘洗干净,备用。

2、粳米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成粥。

3、将咸鸭蛋去壳、切碎,与干牡蛎一起放入粥锅内,再煮片刻即可。

【功效】鸭蛋中的各种矿物质,特别是人体所需的铁和钙,有益于牙齿与骨骼的发育,并能预防贫血。牡蛎具有养肝解毒、提高性功能、消除淤血、提高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等功效。二者与粳米一起煮粥对牙齿发育较有益处,可缓解牙痛,尤其适用龋齿型牙痛。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吃什么好 牙痛因素 牙痛

为什么会牙痛 缓解牙痛的食物有哪些

人们常说的“牙痛不算病,痛起来真要命”。牙痛为什么那么剧烈,使人睡不好觉、吃不好饭、难以忍受呢?详细>>

牙痛怎么办:4个民间偏方缓解牙痛

俗话说:牙痛有多痛苦只有牙不好的人才知道,牙痛是何其钻心,让人全身无力。下面介绍4种治疗牙痛的偏方,有助于牙痛患者缓解牙痛。详细>>

牙痛怎么快速止痛:缓解牙痛的方法

导读:牙痛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了命,也的确说起来牙痛是个小毛病,但是疼起来还真是受不了。那么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详细>>

牙痛是怎么引起的?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句话形象的说了牙痛带给人们的痛苦感受。可是同样因为这句话的误导,很多人觉得牙痛无所谓,实在忍不住了吃点止痛……详细>>

几种导致牙痛的口腔疾病 推荐偏方缓解牙痛

每次牙疼时都很头疼无奈,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明白那种痛苦。那哪些偏方可以缓解牙疼?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