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导致龋齿的几个因素 预防龋齿的饮食护理方法

2016-10-09 20:16:0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因为生活不注意就很容易长出龋齿来,不得不得进行治疗。那导致龋齿的几个因素是什么呢?

导致龋齿的几个因素

1、遗传

有时会见到父母龋齿多,其子女也同样多患龋病。有人认为龋病也是一种遗传病,能通过体内基因传给下一代,即父母易患龋病的体质,有可能传给其子女,使其也易患龋病,但龋病的遗传与其他遗传相比,机率相对要低一些。

2、全身因素

人体如果长期缺乏某些营养物质,往往会增加患龋病的机会。例如,人体内长期缺乏维生素A、B、C、D,不仅使牙齿缺钙,还影响颌骨的正常发育,延长出牙时间。体内长期缺铁、钙、磷,常使龋疾病的易感性增加,较易患龋病。长期患有某些疾病的人,例如患结核病、佝偻病或在牙发育中经常发烧的儿童往往迅速发生龋齿。

3、不良的口腔环境

牙所处的口腔环境,包括唾液量、清洁度、饮食品种等。这些方面出现问题,是引起龋病的重要原因。

4、唾液量减少或不足易患龋病

口中的唾液俗称“唾沫”,里面含有一定量有防龋作用的重碳酸盐及钙、磷、氟和抑菌物质等。近年有人在唾液里还发现了抗致龋菌的抗体,为唾液防龋的研究提供了新依据。

5、忽视口腔卫生易患龋病

龋病与是否经常保持口腔卫生的关系极为密切。口腔卫生的含义,除了不吃不干净的食品外,更重要的是吃完食物、喝完饮料后,应迅速清除口内的残存物。否则,口腔内的细菌会以食物或饮料的残存物为培养基(即细菌所需的养料)进行大量的繁殖,对牙产生破坏。所以,平时吃零食,又不及时清除其残存物或刷牙不彻底,忽视口腔卫生的人,患龋病最多。

6、牙齿组织结构和排列有缺陷

在防治龋病中发现,当牙体发育与钙化不良、组织结构存在裂隙而又疏松时,其抗菌、抗酸的能力较低,较易患龋病。因为,这种牙体易嵌塞、滞留食物,成为菌斑的好发灶,为患龋病创造条件。

预防龋齿的饮食护理方法

注意饮食平衡

婴幼儿以及患各种营养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的儿童,更应注意补充足够的高蛋白、高脂肪、丰富的钙、磷等矿物质、b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特别是新鲜水果、瓜果要多吃,以提高抗龋病的能力。因高蛋白饮食阻龋,脂肪护齿,可减少龋病的发生。

不要饮用碳酸饮料

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可减少牙釉质的钙含量。另外,也不要使用维生素c含量高的咀嚼营养品,以防腐蚀牙釉质。

少食糖类

蔗糖与龋病的关系非常密切,它对龋病的发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从儿童起,应注意控制进食糖量,不允许临睡前再吃糖果点心,甚至养成口中含着糖果睡觉的不良习惯。

多吃含氟或其他矿物质的食物

氟进入组织后,能增强釉质(牙冠最外一层,俗称珐琅质)的抗酸性能,起到防龋作用。含有氟化物的食物有牛奶、胡萝卜、鸡肉、蛋、鲭鱼、莴苣、薯类、茶叶、麦粉等,但补氟不宜过量,因为氟过量可引起氟斑牙,危及牙齿、骨关节和全身的健康。

多食粗糙性食物

这是因为食用粗糙食物需要较大的咀嚼力,磨掉牙面上的裂沟,容易将牙面洗刷清洁,使细菌和食物残渣不易停留或依附在牙面上,减少了龋齿的发生。因此,提倡多食粗糙食物和纤维丰富的耐磨食物,可以预防龋齿的发生。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饮食护理 龋齿原因 龋齿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了解龋齿的四大诱发因素 有效预防龋齿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预防龋齿的饮食护理方法

龋齿是危害口腔健康的常见疾病,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预防龋齿呢?下面为大家介绍预防龋齿的饮食护理……详细>>

须知龋齿带来的危害 预防龋齿有五要点

龋齿很多人都会忽略掉,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龋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