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导致龋齿的三大因素 含磷食物的食物平常要多吃

2016-09-23 09:27:56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俗称虫蛀牙,是牙齿硬组织的一种慢性疾病。它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使牙釉质,牙本质受到破坏、缺损,逐渐发展成为龋洞。那导致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龋齿的三大因素

1、口腔细菌的作用

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在口腔里残留的食物残渣上繁殖,发酵而产酸,使牙齿被腐蚀,软化,脱钙。牙齿脱钙后,便慢慢形成龋洞。

2、糖类

糖类是产生龋齿的必要条件。如果牙齿美白护理好,清洁不到位会造成蛀牙,糖类在龋齿的发生中起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含有蔗糖的食物,可使牙面的菌斑增多,而且其中致龋链球菌大量增加。

3、肌体的抵抗力

肌体的抵抗力对龋齿发生有明显影响。肌体的抵抗力包括牙齿和全身的抗龋能力,肌体的内在因素可影响龋齿的发生。尤其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等缺乏时,有助于龋齿的发生。

预防龋齿多吃这五种食物

含磷食物

磷酸盐能够形成缓冲系统,可以防止口腔内过度酸化,保护牙釉质,具有很好的预防龋齿的作用。含磷量比较高的食物有鱼肉、虾、米、扁豆、豌豆、蚕豆、豆制品、蔬菜等,这些食物中所含的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能够让孩子们的牙齿发育得更健康。

粗制食品

加工较粗的食物所含的矿物质和纤维素较多,而且食用时需要加大咀嚼力度,对于清洁牙齿、促进消化都有很好的作用。

含钙食物

钙能够有效地抵制细菌的产酸作用,还能防止牙齿钙磷化合物的溶解。因此,应该多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比如牛奶、乳制品等。另外,牛奶中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和酶类,对于抑制口腔内细菌的增长有着非常好的效果,对于预防龋齿效果明显。

水果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这种物质可以有效地抑制细菌的增长。另外,孩子们在吃水果时,牙齿的咀嚼动作在将水果机械绞碎的同时,被绞碎的水果也会在牙齿的咀嚼过程中对牙齿起到机械的擦洗作用,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很容易被清除。因此,苹果、生梨等需要大力咀嚼的水果对于保护牙齿也有着显著的作用。

新鲜蔬菜

蔬菜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这些元素有着“抗龋营养素”的称号。蔬菜中所含的膳食纤维也同样是一种抗龋营养素,它具有摩擦牙齿、促进唾液分泌,清除牙齿表面细菌的作用。能够有效防止牙菌斑的产生,对于预防龋齿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预防吃什么好 龋齿病因 龋齿

导致龋齿的三大病因是什么?

龋齿俗称蛀牙,医学上龋齿是一种由口腔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龋齿是多因素疾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细菌、饮食、牙和……详细>>

龋齿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龋齿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身边不乏有喜欢吃糖的人,而往往大多数吃糖的人都容易患上龋病,但是一些吃糖的人却没有龋病,而另一些不吃糖的人却有龋病,……详细>>

预防龋齿怎么做 常吃这些食物告别龋齿

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关键,如果牙齿出现了问题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口腔乃至身体问题,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预防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多吃粗糙性食物能预防龋齿? 日常要怎么预防龋齿?

现在很多人由于在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加上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导致龋齿的出现。龋齿在发作的时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多了解下龋齿预防措施……详细>>

龋齿除了疼还有何表现 龋齿患者多吃含氟食物

目前公认的龋病病因主要包括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和时间。那么龋齿有哪些基本症状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