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磨牙受何因素影响 看中医大夫怎么治磨牙

2016-08-03 07:25:1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都有磨牙的症状。那么宝宝为什么会磨牙呢?宝宝磨牙的话我们要怎么办呢?

1、肚子里有虫

蛔虫产生的毒素刺激肠道,会使肠道蠕动加快,引起消化不良,脐周疼痛,睡眠不安;如果毒素刺激神经,会致使宝宝在睡眠中神经系统仍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导致磨牙。同样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宝宝睡眠并发出磨牙声音。蛲虫病在3岁以下的宝宝中比较常见。

Tips:如果是因为肚子里长虫而致宝宝磨牙,那爸妈一定要及时驱虫,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驱虫。

2、消化功能紊乱

有的宝宝晚餐吃得过饱,入睡时肠道内仍积累了大量食物,消化系统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因此,这将引起宝宝面部咀嚼肌的自发性收缩,导致磨牙。

Tips:建议爸妈给宝宝建立起良好的饮食习惯,及时纠正不良习惯。尤其是在入睡前,不建议还给宝宝吃东西,以免食物在胃肠道内刺激宝宝的大脑,引起磨牙。

3、情绪因素

不少宝宝入睡前玩耍过度,致使夜间睡眠时,大脑某些区域仍处在兴奋状态,也会引起磨牙。此外,如果因某件事情长期受到爸爸妈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是夜间磨牙的重要原因。

Tips:建议爸爸妈妈给宝宝建立一个健康的入睡规律,睡前避免过度玩耍,不要做剧烈的游戏。千万别用粗暴的教育手段,别当着宝宝的面相互争吵,别给宝宝太多的学习压力。

4、疾病影响

有些宝宝特别不爱吃蔬菜,或是特别偏食,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牙齿替换期间,如果宝宝患了佝偻病、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等,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间磨牙的原因。

中医4个方法治疗磨牙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可用芦根30g,茯苓12g,黄连1.5g,夜睡不安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用以上中药煎汤,每日服一剂。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3)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4)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中医治疗 宝宝磨牙原因 宝宝磨牙

磨牙的基本症状是什么 看中医大夫怎么治磨牙

很多的人在夜晚睡觉的时候,都会出现磨牙的症状,一旦出现了磨牙的症状,对牙齿的损坏是非常严重。那磨牙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宝宝磨牙吃什么食物好 当心引发宝宝磨牙因素

很多宝宝都有磨牙的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宝宝磨牙要怎么办。那宝宝磨牙吃什么好呢?详细>>

预防宝宝夜间磨牙6大策略 宝宝磨牙怎么办

现在有很多的宝宝会出现晚上磨牙的现象,那么对于宝宝磨牙家长要怎么预防?要采取哪些措施呢?详细>>

宝宝磨牙是什么原因 可能是肚子里长蛔虫了

一家三口晚上睡觉时本该静静的,可却经常会有些奇怪声音出现,而始作俑者就是正在上幼儿园的宝贝儿子。几乎每晚都打呼,还时常说梦活或是磨牙,下……详细>>

盘点磨牙的所有因素 对付磨牙还得怎么做

有人在晚上睡觉中常发出咯咯咯咯的咬牙声,早晨起来问他却不知道,医学上把这种磨牙称为夜磨牙症。磨牙是一种现象,他不是什么病,如同做梦、说梦……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