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的有效鉴别方法有哪种

2016-05-30 12:46:3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春天来了,气温上升的同时也让一些人上火,而上火最容易引发的就是口腔溃疡,想必很多人都深有体会吧。口腔溃疡会影响人们的食欲,因为一吃东西,溃疡的地方就会疼痛难忍,还会影响睡眠及工作。口腔溃疡也有良性、恶性之分,这一点需要大家注意,不要因为忽视一个小小的溃疡而导致严重的后果。

首先以溃疡愈合时间来区分。良性口腔溃疡一般数天至数周可以愈合,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呈进行性发展,数月甚至年余不愈合。

其次可以形态区分。良性口腔溃疡一般形态比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疼痛明显。而恶性口腔溃疡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触之质硬韧,明显区别于正常粘膜,溃疡疼痛反而不甚明显。

第三可以病程规律区分。良性口腔溃疡常常反复发生,有自限性,恶性口腔溃疡却无复发史,一旦发病,就迟迟不愈合。

第四可以全身情况区别。良性口腔溃疡全身症状少见,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虽肿大但不硬不粘连。恶性口腔溃疡则相反,有的甚至有恶病质。最后可根据对药物的敏感程度作出判断。良性口腔溃疡一般用消炎防腐类药物后效果明显,愈合加快,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常常对药物“不理不睬”,疗效不明显。

口腔溃疡有可能是上火引起,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所以大家一定注意区分。如果只是上火引起的,那么大家只需在饮食上注意,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少吃一些易上火的食物。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就要求助于医生进行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诊断与鉴别方法

口腔溃疡在生活中很常见,有些人上火了就会出现,疼痛感非常明显,吃东西的时候会比较难捱,口腔溃疡为非特异性炎症。初期出现严重的血管及炎性反……详细>>

辨别口腔溃疡的有效方法

溃疡愈合的时间。良性口腔溃疡一般仅需数天至数周就可以愈合。恶性口腔溃疡则呈进行性发展,数月甚至一年多都不愈合。详细>>

口腔溃疡简单有效处理方法

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口腔溃疡?治疗口腔溃疡的简单方法有哪些?看看下面介绍的口腔溃疡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详细>>

口腔溃疡与白塞氏病有什么鉴别方法

在生活中常见的口腔溃疡被称为是口腔的“小病”,由于它的良恶性之分,此病会反复发作,疼痛尤为厉害,严重危害患者的口腔健康。这就是复发性口腔……详细>>

口腔溃疡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

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口腔溃疡?治疗口腔溃疡的简单方法有哪些?看看下面介绍的口腔溃疡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