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怎么预防牙龈炎的发生 牙龈炎如何解决

2016-04-27 07:46:0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的多样化,患上口腔疾病的人群有很多,所以大家都队口腔疾病预防这个问题很关注。而牙龈炎就很多见,那么,怎么预防牙龈炎呢?

1、保持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早晚或进食后刷牙,饭后漱口,及时清除留在口里和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选用含氟牙膏对预防龋齿有一定作用。

2、6-12岁儿童恒牙萌出后及时做窝沟封闭,即把牙齿的窝沟用一层树脂类材料封闭,避免食物碎屑和细菌等有害物质进入牙体内,从而预防龋齿。

3、注意儿童的饮食和口腔卫生。儿童饮食要多样化,适当吃些硬性和韧性的食物,可以促进其颌骨和牙齿的生长发育。不要让儿童含着糖块睡觉或者吃了甜食不刷牙漱口就睡觉,因为糖在嘴里变酸易于腐蚀牙而得龋齿。

4、得了龋齿时及时治疗,牙洞浅的要在去除破坏的牙质后用适当材料充填,使牙齿的形态和功能得到恢复,防止进一步龋坏;牙洞深的龋齿,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治疗。

5、龋齿引起的牙髓炎或根尖周炎,要清除牙髓腔内或牙根周围的细菌感染,经过根管治疗保住牙齿。对于已经失去治疗价值的残冠,残根及时拔除、及时镶复。

6、对于位置不正的智齿和食物嵌塞的牙齿及时治疗,不合适的假牙和牙套及时处理。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7、危险讯号:牙龈痛、牙龈流血、长时间口臭、牙齿松动、都是牙龈炎的征兆。若置之不理将信心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牙周病,所以必须尽快看牙医。

8、戒烟、戒酒:烟和酒会流失保持口腔健康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要想有健康中药的牙齿,必须戒烟和酒。生蔬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帮助清洁及刺激牙齿及牙龈以避免牙龈炎。

做好牙龈炎的预防措施很重要,在患病之后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牙龈炎如何解决?

1、去除病因:通过洁治术彻底清除菌斑、牙石,消除造成菌斑滞留和局部刺激牙龈的因素。急性龈乳头炎要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对于炎症较重的患者,可配合局部药物治疗,常用的局部药物有1%过氧化氢、复发氯己定含漱液、碘制剂。急性炎症可配合使用抗生素阿莫西林和甲硝唑。

2、手术治疗:少数增生性龈炎的患者牙龈纤维增生明显,炎症消退后牙龈形态仍不能恢复正常,可施行牙龈成形术,以恢复牙龈的生理外形。

3、防止复发:慢性龈炎的疗效较理想,重要的是要防止疾病的复发。要持之以恒的保持好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半年到一年)进行复查和维护,才能保持疗效,防止复发。

4、坏死性龈炎的患者还可局部使用1%-3%的过氧化氢溶液擦拭、冲洗和反复含漱,有助于去除坏死组织,同时抑制厌氧菌。全身给予维生素C和蛋白质等支持疗法,同时要对全身性因素进行矫正和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怎么办 牙龈炎预防方法 牙龈炎

得了牙龈炎怎么护理 如何食疗治疗牙龈炎

牙龈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认识不是很深,那么患者该如何治疗护理呢?详细>>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预防牙龈炎应该怎么做?

牙龈是牙周组织的组成部分之一,是牙齿生长的固定器,并为其生长提供营养。牙龈炎就是牙龈组织发生了病变,这种疾病发病率高,由于国民对于牙齿健……详细>>

牙龈炎有3大症状 预防牙龈炎应牢记这3点

牙龈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身体中缺乏大量的维生素c、出现了营养障碍、内分泌紊乱、牙齿畸形、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就会引起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如何诊断牙龈炎呢 不可不知的预防牙龈炎方法

牙龈炎是牙周病最初的征兆,也是成人掉牙的主因。那牙龈炎要如何诊断?下面我们看看诊断牙龈炎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牙龈色泽改变当心是牙龈炎 如何防治牙龈炎呢

相信很多人对“牙周炎”这个名词是耳熟能详了,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牙龈炎呢?对牙龈炎的症状又了解多少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