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五大因素引发蛀牙 蛀牙的话吃什么好

2016-05-06 07:38: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医学上蛀牙又叫龋牙,主要是因为牙齿表面附有的牙菌导致而成。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导致了蛀牙。那么,蛀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形成蛀牙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呢?

1、口腔细菌的作用

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在口腔里残留的食物残渣上繁殖,发酵而产酸,使牙齿被腐蚀,软化,脱钙。牙齿脱钙后,便慢慢形成龋洞。

2、糖类

糖类是产生龋齿的必要条件。如果牙齿美白护理好,清洁不到位会造成蛀牙,糖类在龋齿的发生中起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含有蔗糖的食物,可使牙面的菌斑增多,而且其中致龋链球菌大量增加。

3、肌体的抵抗力

肌体的抵抗力对龋齿发生有明显影响。肌体的抵抗力包括牙齿和全身的抗龋能力,肌体的内在因素可影响龋齿的发生。尤其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等缺乏时,有助于龋齿的发生。

4、卫生习惯

龋齿发生的每一过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进食后及时漱口很有必要。

5、唾液

唾液是牙齿的外环境,起着缓冲、洗涤、抗蓖或抑菌等作用。量多而稀的唾液可以洗涤牙齿表面,减少细菌和食物残屑堆积。量少而稠的唾液易于滞留,助长菌斑形成和粘附在牙齿表面上。唾液的性质和成分影响其缓冲能力,也影响细菌的生活条件。

导致蛀牙的因素有很多,合理的饮食具有改善病情的作用。那么,蛀牙吃什么好?

1、柳根煮瘦肉:柳根,瘦猪肉,加清水适量煮汤,用食盐调味,喝汤吃肉,有祛风清热、滋阴润燥、消肿止痛的作用。民间用以治疗胃热风火牙痛,牙龈炎等症。

2、绿豆鸡蛋饮:取绿豆,鸡蛋,把鸡蛋搅成糊状,将绿豆加水,放在火上煮沸至半熟,用绿豆汤水冲鸡蛋花饮用,每日早晚各1次,是治疗口腔扁平苔癣的验方。

3、胖大海冰糖茶:胖大海,洗净放入杯内,加冰糖适量,冲入沸水,每日2次。有清热、解毒、润肺的作用。可治疗咽喉干燥疼痛、急性扁桃体炎、牙周肿痛等。

4、猪肉牡蛎汤:取干牡蛎肉、瘦猪肉,加清水适量煮汤,用食盐调味。有滋阴、养血、润燥之功效,民间用以治疗虚火牙痛、黏膜糜烂等症。

5、山栀根煮瘦肉:取山栀根,瘦猪肉,加清水适量煮汤,调味后喝汤吃肉。有清热泻火、活血止痛作用,民间用其治牙痛。

6、花生煮大蒜:花生米,大蒜头,放入瓦罐内,加水煮熟食用。连服2-4次,治疗脾虚寒湿牙龈出血。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吃什么好 蛀牙原因 蛀牙

蛀牙的5大原因 避免蛀牙吃什么好

蛀牙是什么原因?牙齿蛀牙与饮食、遗传、饮水等等因素都有关,如果你口腔中的唾液过少过浓也容易蛀牙。详细>>

儿童蛀牙危害多 预防蛀牙吃什么好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那么,儿童蛀牙一般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吃什么能够预防蛀牙 蛀牙的危害有哪些

蛀牙不但影响外观美感,还影响身体健康,给患者身心都造成危害。那么,生活中我们吃哪些食物可以防止蛀牙呢?专家表示,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详细>>

当心引发蛀牙的食物 蛀牙后别吃这7种食物

食物是形成蛀牙的一大因素,那么,哪些食物容易引发蛀牙?哪些食物可以保护牙齿?一起来看看。详细>>

蛀牙也有精神因素 如何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是种常见的疾病,专家指出,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蛀牙,对蛀牙的治疗和预防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么导致蛀牙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