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痛有什么特效药?

2016-03-23 23:51:5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牙痛是以牙齿及牙龈红肿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病证。多因平素口腔不洁或过食膏粱厚味、胃腑积热、胃火上冲,或风火邪毒侵犯、伤及牙齿、或肾阴亏损、虚火上炎、灼烁牙龈等引起。

常见证型有:

①风火牙痛。证见牙齿痛,牙龈红肿疼痛,遇冷则痛减,遇风、热则痛甚,或有发热、恶寒、口渴、舌红、苔白干、脉浮数。

治宜疏风清火,解毒消肿,方用清瘟败毒散等。

②胃火牙痛。证见牙齿痛甚,牙龈红肿,或出脓渗血,牵及颌面疼痛、头痛,口渴、口臭,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宜清胃泻火,方用清胃散等。

③虚火牙痛。证见牙齿隐隐微痛,牙龈微红、微肿,久则牙龈萎缩、牙齿松动,伴有心烦失眠、眩晕,舌红嫩,脉细数。

治宜滋阴降火,方用知柏地黄丸等。

牙痛不要乱吃药,先服止痛的药是无用的。不让六岁前的孩子吃四环素类药物(如四环素、土霉素等)。

1。成药自疗法

(1)寿堂牙痛安胶囊,每次2片,每日3次。

(2)灭滴灵片,每次0.2克,每日3次。

(3)牛黄解毒丸,每次3片,每日3次。本方有通便泻火作用。

(4)补肾固齿丸,每次4克,每日2次。用于年老牙松、隐隐疼痛者,宜久服。

2。验方自疗法

(1)徐长卿12克,水煎2次,混合后分2次服,每日1剂。

(2)马鞭草30克,水煎服,每日1剂。

(3)五倍子15克,煎浓汁含漱。

(4)赫石、生石膏、生地黄各30克、麦冬12克、川牛膝20克、知母9克,水煎,每日3次,每日1剂。

(5)葱白1根、白矾15克,将上药共捣烂,置于牙痛处,每隔5小时换1次。 本方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牙痛,包括实火牙痛、虚火牙痛、龋齿牙痛等,牙痛是多种牙齿疾病和牙周炎等疾病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症状。

(6)老蒜2瓣、轻粉5克。二者捣烂贴经渠穴,用小蚌壳盖住,或以他物盖上亦可,捆好,少时觉微辣揭下,内起一泡,用针挑破,流净黄水即愈。经渠穴在两手 大拇指根上,脉下小窝处。

(7)生姜6克、大蒜6克、茶叶12克、威灵仙12克,将药物捣烂,调拌麻油、蛋清,外敷贴合谷穴、涌泉穴。本方主治虚火上炎、肾阴虚之牙

(8)独头蒜2-3只,将蒜去皮,放火炉上煨熟,趁热切开熨汤痛处,蒜凉再换,连续多次。本方用治牙齿疼痛,具有灭菌、解毒之功效。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牙痛特性药

牙痛表现为牙龈红肿、疼痛、面颊部肿胀等,大多是因牙龈炎、牙周炎、龋齿(蛀牙)或折裂牙而导致牙髓(牙神经)感染引起。详细>>

牙痛要命了! 5个偏方有效止牙痛

很多人都出现了牙痛的现象,那么牙痛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却很多人不知,下面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牙痛怎么快速止痛:有效治疗牙痛之偏方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命。正如这个俗语所说,牙痛真的很令人苦恼。那么有哪些能够有效治疗牙痛的偏方呢?这里,小编就给大家推荐几则有效治疗牙痛……详细>>

治疗牙痛的有效方法

牙疼怎么办,只有经历过牙疼的人才能知其痛苦,疼起来要人命,牙疼怎么治疗呢?下面看看治疗牙疼的小秘方吧。详细>>

为什么没有蛀牙也会牙痛 中药治牙痛4偏方推荐

有些人可能没有蛀牙但是还是会牙痛,这是为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