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菠萝竟是保护口腔“神器” 这些食物对口腔好

2016-03-24 09:13:2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口腔如果变成白色、褐色或黑色,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口腔黏膜变粗糙、变厚或呈硬结,出现口腔黏膜白斑、红斑,很可能已发生癌变。那么,口腔问题如何进行护理?

穴位治疗、保健部分,可取以足阳明胃经、手阳明大肠经其经络,藉由口唇对于口腔关系密切对应穴,以合谷、足三里为主要穴位。可治疗口唇部位疾病;有助疏通局部气血、益气扶正。

此外,平常应注意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适当处理锐利牙尖,以免反覆咬颊、咬舌。饮食上可以吃稀的食物为主,饮食清淡,规律饮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适当体力锻练。食疗可多吃蕃茄;蕃茄内含有茄红素有助于杀掉不正常的细胞,防止肿瘤的扩散和转移,对口腔癌有很好的防治功效。

药膳方保健上,医师建议,可选择「密桔银耳茶」,准备银耳20克、金桔5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用水泡发后撕成小朵。锅中加水1000C.C,将银耳熬煮到软,放入金桔肉以大火煮沸。之后转小火煮15分钟,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食用,有助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作用。

各种口腔疾病中,口腔溃疡、口臭都很常见,最为严重的是口腔癌,患了口腔癌后,患者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中医师陈潮宗表示,平常应注意避免吸烟、饮酒和嚼 槟榔,避免食用过咸过辣、醃制、过期的食物。均衡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提高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硒的摄取量。

总结: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

口腔问题的护理非常重要,还可以结合一些饮食获得更好的效果。那么,吃什么对我们的口腔好?

香蕉

大部分的都想要牙齿保持一种健康美白的状态,香蕉是个不错的选择。香蕉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同时膳食纤维也多,是相当好的营养食品。多吃香蕉,可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使得牙齿更为坚固,减少牙龈出血,肿胀,牙齿松动或脱落的几率。

菠萝

菠萝在水果之中也算是营养丰富的,其成分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1、B2、C、蛋白质分解酵素及钙、磷、铁、有机酸类、尼克酸等,尤其以维生素C含量最高。维生素C是美齿健牙最为重要的一个营养元素,所以高维生素C含量的菠萝无疑是美白保护牙齿的最佳水果之一。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患有低血压、内脏下垂的人应尽量少吃菠萝,以免加重病情;怕冷、体弱的女性朋友吃菠萝最好控制在半个以内,太瘦或想增胖者也不宜多吃。

芹菜

芹菜是一种天然的“牙刷”,多吃芹菜的人,患蛀牙的几率比一般人要低两到三成。像芹菜这样粗纤维的食物,可以扫除一部分牙齿的残留杂质,在我们进食芹菜,享受其美味的同时,又消除了牙齿表面上的“隐患”。另外,芹菜颇具嚼劲,人在进食消化芹菜之时,会分泌大量的唾液;人的唾液也是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吃饭多咀嚼,多分泌一些唾液,这对于牙齿的健康与美白也是很有帮助的。

温牛奶

吃大蒜后,会长时间口气难闻。这时只需要喝一杯牛奶,大蒜臭味即可消除。

这是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会与大蒜发生反应,可以有效祛除蒜味。需要注意的是,喝牛奶时,最好小口慢咽,让牛奶在口腔中多停留一会儿,而且最好喝温牛奶,效果会更好。

茶叶

吃了大蒜、羊肉等食物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用浓茶漱口或者将一小撮没有泡过的茶叶分几次放入口中,慢慢的咀嚼,等到自己的唾液软化茶叶以后再慢慢咽下,这种方法能够有效去除口臭的。

花生米

吃过大蒜等“重口味”食物后,嚼几颗熟花生米可以祛除口臭。这不仅因为花生本身含有140多种天然芳香物质。

也因为花生含有β谷固醇,可以有效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甚至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吃什么好 口腔问题护理方法 口腔

儿童口腔护理要注意些什么?保护口腔的方法是什么?

目前在生活中口腔问题是比较常见的,这就与日常生活养成的口腔清洁习惯有关系,所以尤其是要针对孩子的口腔护理来进行调节。对孩子的口腔护理方法……详细>>

保护口腔健康的三种食物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口腔健康呢?在保护身体健康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这个重要的吃饭场所,下面介绍能够保护口腔健康的食物。详细>>

口腔需要认真护理,5个好方法助你保护口腔健康!

很多人对于口腔护理还停留在好好刷牙的认识中,刷牙当然属于口腔护理,但也仅仅只是最为基础的护理。口腔健康的范围很大,既包括牙齿健康,也包括……详细>>

保护口腔健康 五种食物坚持每天吃

每个人都知道牙齿的重要性,若不注意保护就会导致口腔疾病,牙龈增生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的口腔问题,此病形成一般与长时间口腔呼吸、口腔不良卫生、……详细>>

哪些食品有助口腔健康 如何自我保护口腔健康

饮食是维持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口腔中的细菌可以把糖转化为酸性物质,进而慢慢地侵蚀牙齿,引起蛀牙。可是有哪些食品是有助口腔健康的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