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叩齿操缓解牙痛症状

2016-03-21 12:42:4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俗话说“牙痛不算病,痛起来真要命”,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牙痛有些是由于口腔细菌滋生引起蛀牙或炎症而导致的,有些则是由于压力大上火导致的,对于压力大导致的牙痛,我们可以用叩齿操缓解。

牙痛引起全身痛

几千年前,古埃及国王奥阿波·埃撒突然患了头痛和四肢痛,遍请名医却依然饱受病痛折磨。后来他的一位御医提出建议,请国王拔掉已经坏死的牙齿。拔牙之后,国王的病奇迹般地痊愈了。

按照现在完整的病灶感染理论,由牙病引起的其它身体部位病变更为凶恶。由于牙病有时最初并无疼痛感,病菌就能长期潜伏在人体内而不被发现,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当病菌附着在受创的心脏瓣膜或心膜壁上,就可能造成细菌性心内膜炎。当病菌随着血液循环游走过全身,更可能引发风湿病、肾炎、胸部疼痛、肺炎等多种全身疾病。除此之外,牙病也与一些皮肤病关联密切,如痤疮、溢脂性皮炎等。

压力大可导致牙痛

同时,医生也说明,当代社会环境下,人们工作繁忙,精神压力较大,这就容易加剧牙周病的病情。过大的精神压力与牙周病通常处于一种恶性循环之中。因此,一旦发现牙齿疼痛,及时就医治疗才是明智之举。在治疗牙病的时候,医生的原则一般是保留患牙,即使患牙已经成为病灶,也是在消除病灶的基础上,尽量保留。

简单叩齿操预防牙痛

牙科专家称,“叩齿”:可以疏通上下颚的经络,包含任脉、督脉、胃经、大肠经等,也能强化脸颊肌肉,使面颊丰润紧实而不下垂,又能帮助保持头脑清醒,加强肠胃吸收功能,预防牙龈退化、牙周病等牙齿疾病。

方法如下:早晨醒来后,先不说话,闭目叩齿数次,一般以30次为佳。然后用舌头贴着上下牙床、牙面来回搅动几次。当感觉有津液(唾液)产生时,不要咽下,继续搅动,等唾液渐渐增多后,开始用唾液漱口(也叫鼓嗽)30次左右,患牙一侧着重多漱几回。这样按照叩齿、搅舌、鼓漱的步聚反复3次即可。当感觉患牙部位不舒服时,就多漱几回。

以上就是关于叩齿操方法的介绍,当我们压力大导致身体上火引起牙痛时,我们不妨试试叩齿操,它不但能缓解疼痛,还能健齿,预防牙周炎,牙龈退化等疾病。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症状的诊断

牙痛常为患者的主观就诊原因。多种牙原性疾病和非牙原性疾病都可引起牙痛,所以临床鉴别就很重要。应对患者牙痛的原因,性质,时间,部位及全身情……详细>>

压力大引牙痛,叩齿操可缓解

当人们遇到牙痛的时候,那种疼痛感,往往是让人非常难以忍受的。那么对于牙痛这个棘手的问题,我们该怎样做才能预防呢?这个其实并不困难,下面的……详细>>

压力大引牙痛,叩齿操可缓解

当人们遇到牙痛的时候,那种疼痛感,往往是让人非常难以忍受的。那么对于牙痛这个棘手的问题,我们该怎样做才能预防呢?这个其实并不困难,下面的……详细>>

牙痛症状的原因

大部份患者的牙痛都是因为龋齿引起的,龋齿的发生发展一般分以下几个阶段:详细>>

八个妙招缓解牙痛症状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只要一牙痛似乎总有一股火气往上蹭,痛起来再好吃的美食都无动于衷。牙痛怎么办?教你八个妙招缓解牙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