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的5种原因 面面观

2016-03-17 19:42:5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外伤、牙本质过敏、楔状缺损等。

牙痛已经成为了高发趋势的病种,常常是因为人们口腔清洁卫生没有做好导致的。另外,牙痛还有哪些原因?

牙痛的5种原因:

牙髓炎

原因:多由牙齿龋坏发展而来。由于牙髓处于硬组织包围之中,有了炎症后,牙髓充血、渗出,压力明显增高,又无处扩散,因而患牙出现一阵阵剧烈难忍 的疼痛,晚上平卧时更痛得厉害,常常导致彻夜难眠。进冷热食物可使疼痛加剧。牙髓炎疼痛常常放散到其它部位,病人有时不能指明哪个牙齿痛,需要医生借助各 种手段才能准确定位。

牙本质过敏症

原因:即俗称“倒牙”。由于牙齿过度磨耗或者龋坏(蛀牙)等原因,牙齿最外层坚硬的牙釉质(珐琅质)被破坏,内层敏感的牙本质外露,当用冷水漱口 或进食冷、热、酸、甜等食物时,就会因牙髓神经受到刺激而产生难受的酸痛感。久而久之,则会出现牙髓充血,并进而发展为牙髓炎、牙髓坏死、根尖周炎等病 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

牙根尖周围炎

原因:牙髓炎没有及时治疗,继续发展,蔓延到牙根尖周围的组织,便可在此发生较严重的炎症。开始时牙齿有胀痛、伸长的感觉,逐渐发展到不敢触碰,持续跳痛,有时牙齿附近的牙龈与面部还会肿胀、出脓。

牙周炎

原因:牙周组织发生的炎症,其特征是牙龈经常出血,反复肿痛、流脓,还有口味腥臭,牙面污垢与结石存留等。牙周炎晚期,由于牙槽骨广泛吸收,导致 牙齿松动,咀嚼无力,使患者无法正常进食。牙周炎是造成牙齿脱落的主要原因。患有牙周炎的牙齿还可成为慢性感染病灶,有时会导致心内膜炎、风湿热、肾炎等 全身性疾病的发生。

智齿冠周炎

原因:下颌最后一颗大牙(第三磨牙,俗称智齿)在长出过程中受阻时,其周围软组织发生的炎症。初发时仅感下颌后牙局部肿胀、疼痛,不敢咀嚼。严重时疼痛剧烈并可向耳颞部放散,甚至出现张口和吞咽困难,同时伴有发热、无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牙痛的患者,不妨试试足部按摩的方法来治疗:

按摩足部反射区:上下颚(左边痛按右边,右边痛按左边)、上身淋巴腺。

1、上下颚(反射区有交叉):在双脚脚背大拇趾关节处,关节上方是上颚,下方是下颚。按摩时按住关节下方或上方后,由外侧往内侧扣按。

2、上身淋巴腺:位脚背双脚内侧,踝关节上方,用手触摸时有一凹陷的感觉。按摩时要从外侧往内侧方向推。按摩上身淋巴腺对肚脐以上器官所有发炎现象均可达到消炎止痛效果。

快速止疼的小方法:

1、白酒治牙痛 :1。将二锅头酒倒入碗内,放生鸡蛋1~2个, 白酒的液面浸入鸡蛋的2/3,用火柴点燃,用木筷翻动鸡蛋几次,约20分钟左右,以鸡蛋壳焦而不破,用筷子能夹起为最好。鸡蛋熟后上皮趁蛋热入口在病牙处反复咀嚼后再咽下,一般5分钟左见效果。

2、五倍子治 牙痛 :用五倍于2枚水煎含漱,几分钟后就个觉疼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的5种原因面面观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外伤、牙本质过敏、楔状缺损等。详细>>

牙痛的5大原因 三种治疗牙痛的民间偏方

牙本质过敏、智齿冠周炎、牙髓炎、牙根尖周围炎和牙周炎,这些口腔疾病都会引发牙痛,下面我们看看牙痛的具体五大原因。详细>>

牙痛的原因:七大原因易引起牙痛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不少人都深受牙痛的折磨,牙痛是一种常见疾病,专家指出:牙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项。详细>>

牙痛的原因有以下这些

我们常常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殊不知,女性牙痛的隐患更多。女性月经前牙病加重在牙科门诊,医生常常碰到受周期性牙病困扰的女性。以年……详细>>

牙痛的5种原因你要知道

牙痛已经成为了高发趋势的病种,常常是因为人们口腔清洁卫生没有做好导致的。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口腔清洁保养就变得十分重要,牙痛不仅是由……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