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龈炎和牙结石有关系吗

2016-01-15 14:00:5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你知道牙龈炎的出现与哪些因素有关吗?你想了解吗,我们知道牙龈炎出现的主要原因不仅仅是不良的卫生习惯,还与牙齿上的牙石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牙石是怎么诱发牙龈炎问题的这种机理你是否了解,下面请专家帮你介绍一下。

牙石,俗称“牙锈“,它是地较坚附着牙面上的钙盐沉积物,刷牙也不刷掉,牙石是牙菌斑矿化的结果,牙菌斑是口腔内经细菌为主体,非常稠密且很薄的透明薄膜,最容易附牙颈部、牙龈边缘,牙面窝沟和粗糙不平处,牙菌斑需用显示剂染色后才能看见。

牙菌斑形成极快,把牙齿刷干净,过几小时,牙齿上很快就形成薄薄的一层膜,细菌很快在上面发育滋生,牙菌斑形成后,唾液中的钙盐可逐渐沉淀在里面,时间长了,变成像石头一样坚硬的牙石,非常牢固地附牙齿上,牙石中的钙主要是唾液中来,所以牙石往往在靠近唾液腺开口的部位特别多,如上颌第一磨牙颊面和下前牙的舌面牙石很多。

牙石表面总是覆盖一层牙菌斑,牙石在显微镜下观察其表面是多孔粗糙的,所以牙石为牙菌斑的积聚和滋生提供了有利条件,牙菌斑内的细菌大量繁殖和产生毒素。

而且细菌分解食物残渣,也产生有害物质,这毒素和有害物质是病原体,破坏牙龈(俗称“牙花“)组织,产生牙龈炎,出现牙龈红肿,刷牙时容易出血,严重时咬馒头或吃水果时也会引起出血,在食物上留有血印。

牙龈炎继续发展,侵及深层的牙周组织,可发展为牙周炎,这时除牙龈红肿外,还出现牙周袋,而且溢脓,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和移位,影响咀嚼功能和食物消化。

了解了这些,你是否有些感悟,是否自己也有这样的牙石问题,相信多数人会有的,大家也不要担心,在早晚一定要采用正确的刷牙方式来清除口腔内的细菌,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如出现了此症状就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结石与牙龈炎有什么关系

注意口腔清洁卫生,养成良好的早晚刷牙习惯和正确的刷牙方法,并定期到医院检查、洁治,可防止牙菌斑和牙石的形成,预防和治疗牙龈炎。详细>>

牙结石与牙龈炎有什么关系吗

牙结石与牙龈炎有什么关系?牙结石ahi牙菌斑矿化的结果,牙石又为牙菌斑的滋生提供了条件,牙菌斑大量繁殖从而导致了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牙膏与牙龈炎的关系

现在有很多人有牙龈炎或牙周病等,刷牙很容易出血,牙刷会沾一些血液唾液。要是牙刷没冲洗干净,取牙膏的时候就有可能把这些东西沾在牙膏或牙膏管……详细>>

牙结石可诱发牙龈炎

牙齿是人体上比较坚固的地方,但是如果牙齿出现了一些疾病症状,我也会给患者增添许多生活上的烦恼,特别是牙龈炎就是比较常见的牙齿类疾病症状,……详细>>

牙龈炎可以诱发牙结石 防治牙龈炎有8个方法

牙龈炎是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如果不注意防治的话,那么会出现红肿、疼痛、口臭的症状,甚至会出现牙龈腐烂的情况……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