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龈深红竟是边缘性龈炎 日常防护还得做这些

2016-03-06 06:25:4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龈缘炎又称边缘性龈炎、单纯性龈炎,病损主要位于游离龈和龈乳头,是牙龈病中最为常见者。本病遍及世界各地区、各种族,几乎每个人不同程度和范围在其一生中均可发生,可见,边缘性牙龈炎是一种人们不得不去了解的疾病类型,那么,边缘性牙龈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边缘性牙龈炎的临床表现有:

(一)病损部位和范围

边缘性龈炎的病损一般局限于游离龈和龈乳头,严重时也可波及附着龈,通常以前牙区尤其下颌前牙区最为显著。

(二)病损表现

1、牙龈色泽

正常牙龈呈粉红色,患龈缘炎时游离龈和龈乳头变为深红或暗红色,这是由于牙龈结缔组织内血管充血、增生所致。

2、牙龈外形

患牙龈炎时,由于组织水肿,使龈缘变厚,不再紧贴牙面,龈乳头变为圆钝肥大,附着龈水肿时,点彩也可消失,表面光滑发亮。

3、质地

患牙龈炎时,由于结缔组织水肿和胶原的破坏,牙龈可变得松软脆弱,缺乏弹性。

4、龈沟深度

牙周组织健康时,龈沟深度一般不超过2mm,当牙龈有炎性肿胀或增生时,龈沟可加深达2mm以上,形成假性牙周袋。

在生活中,可采取下列方法来预防边缘性牙龈炎的出现:

预防方法一、制定与季节变化适应的作息制度。多漱口,勤刷牙,克服用口呼吸的不良习惯,养成清晨排便习惯。进餐要规律,细嚼慢咽,多食蔬菜,如胡萝卜、菠菜、木耳。适量进食水果,如山楂、苹果。

预防方法二、正确的刷牙方法是预防牙龈炎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应顺着牙齿长轴方向,上牙向下刷,下牙往上刷,每个牙面都要刷到,这样刷牙不仅能把牙刷干净而且对牙龈起到按摩作用,促进牙龈的血液循环。

预防方法三、预防边缘性龈炎得坚持每天彻底清除牙菌斑,口腔医务人员要广泛开展口腔卫生教育,教会患者正确的刷牙方法,合理使用牙签、牙线等。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以控制菌斑和牙石的形成。这些对预防牙龈炎的复发也极为重要。

在治疗上,对于边缘性牙龈炎的医治可通过下列方法进行:

1、强调正确的刷牙方法

以控制菌斑,保持口腔卫生,并注意饭后漱口、睡前刷牙。

2、去除局部刺激因素是主要的

如作龈上洁治术,彻底清除菌斑、牙石并酌情作调整咬合、纠正不良修复物等。

3、遇出血较多而无其他疾病者

可分次作龈上洁治术,必要时用药物止血后贴敷牙周塞治剂,4~5d后去除之。

4、酌情给漱口剂

如0.05%~0.2%洗必泰溶液、复方硼砂溶液或其他漱口剂等。漱口后用3%碘甘油局部涂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边缘性牙龈炎的症状

牙龈的炎症主要位于游离龈和龈乳头。慢性龈缘炎的患病率高,涉及的人群广,世界各地区,各种族,各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发生。详细>>

边缘性牙龈炎有四症状

生活中我们知道正常牙龈呈粉红色,但是患龈缘炎时游离龈和龈乳头变为深红或暗红色,这是由于牙龈结缔组织内血管充血、增生所致。详细>>

牙龈萎缩的日常预防保健

牙龈发生萎缩,如果是没有存在牙周膜受损,进行牙龈洁治,去除牙结石及适当补充维生素C,牙龈是可重新修复的。指导意见:但是如果是发生牙周炎引……详细>>

牙龈炎的日常预防方法介绍

惯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线清洁牙缝,尤其是在睡前,可以清除牙菌膜,减少在睡觉时牙菌膜的积聚。每6个月至1年,定期往牙科医生处清洁牙齿,预防牙菌……详细>>

牙龈保健之牙龈炎的预防

患有牙龈炎,齿龈会红肿,或有出血现象。若刷牙时发觉牙齿容易出血,或牙齿有触痛情况,便需要看牙科医生。牙龈炎有各种类型,但最常见的、发病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