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儿童唇裂两大因素引发 睡前养护可改善唇裂

2015-12-29 09:13:16      家庭医生在线

兔唇是我们在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在医学上,兔唇也称为唇裂,就是大家常说的缺嘴、豁嘴。在我国,有兔唇患者170多万,而在新生婴儿中,兔唇的发病率也是很高的,其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畸形。那么,儿童唇裂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婴儿唇裂的因素主要有两种,即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

①遗传因素:遗传学研究证明,本病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20-30%的患者具有阳性的遗传因素。我们也经常可见在患者的亲属中有类似的畸形发生。

②环境因素:如怀孕期间维生素的缺乏,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病毒,接触X射线、激素或抗肿瘤药物、抗组胺药、烟酒刺激等,都可能造成遗传基因的突变等一系列畸变。

唇裂对于患儿来讲是非常难看的,平常还是需要多加的注意,改善唇裂的妙招:

1、多喝水,多吃蔬果

嘴唇干裂很多时候是因为缺乏水分,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A,能够迅速缓解因缺乏维生素而引起的嘴唇干裂。

2、睡前养护

睡前除了要涂上润唇膏滋润唇部以外,必要时还可以做唇膜保养唇部肌肤。在双唇上涂上蜂蜜、橄榄油或凡士林,再用保鲜膜包住,最后用热毛巾热敷几分钟即可。

3、清晨护唇

早上洗脸后用湿润的化妆棉将夜间唇部的残留物清理干净,再涂上润唇膏,让双唇从清早开始就得到足够的滋润。

在对唇裂的治疗上,最常用的是手术疗法:

手术治疗唇裂的方法

(一)手术时机

一般认为单侧唇裂在六个月左右手术为宜,双侧唇裂则略推迟。患儿适应于手术的基本条件是:一般健康情况良好,无明显贫血,无上呼吸道感染,局部及周围组织无感染。

(二)手术的基本要求

唇裂修复手术的基本要求是尽量恢复唇、鼻部的正常外形和功能。正常的唇、鼻部有如下特点:两侧鼻孔等圆等大,鼻尖及鼻小柱居中,鼻翼不塌陷,上唇两则高度相等、对称,红唇丰满、唇珠微突、唇红缘呈弓背形。上述解剖特点可作唇裂修复手术设计的依据。

(三)唇裂修复的手术方法

唇裂修复手术的基本步骤为定点设计、切开和缝合。定点设计方法很多。

(四)手术后处理

1、上唇部以钢丝唇弓胶布减张固定2周,以预防伤口裂开及减轻瘢痕愈合。

2、小儿基础麻醉清醒后,双肘关节用夹板绷带固定,以免搔抓伤口及减张唇弓。

3、唇部伤口以3%双氧水及4%硼酸酒精轻轻擦拭,防止血痂覆盖而影响伤口愈合。

4、伤口5天拆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唇裂改善方法 儿童唇裂病因 儿童唇裂

儿童唇裂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有哪些危害?

现在新生儿中唇裂的患儿越来越多,虽然遗传占了很大的因素,但是也跟孕妇在孕期不注意营养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唇裂病治疗难度大,不易恢复,一……详细>>

引起婴儿唇裂因素盘点 妊娠早期切勿酗酒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在我国新生儿中唇、腭裂的发生率约为1:1000。详细>>

唇裂的治疗不复杂 了解治疗的基本步骤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详细>>

唇裂诊断的项目有哪些呢?

唇裂是自出生后就存在上唇裂开畸形类似兔子的口唇故称之为“兔唇”。唇裂修复手术往住在幼儿时已完成。唇裂修复手术的基本要求是尽量恢复唇、鼻部……详细>>

儿童唇腭裂修复分为五个阶段 唇裂修复手术的最佳时机

唇腭裂的真正的病因,到现还不是很明朗,患病婴儿中,男孩偏多唇裂,腭裂女孩多于男孩子,唇腭裂在唇部,但是它影响口腔、鼻部等等一系列器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