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咽炎是怎么引起的 须知咽炎的几种去除方法

2015-12-24 14:15:20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季节是咽炎发病的高峰期,咽炎复发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还会引起很多并发症。出现咽炎复发有很多种原因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引起咽炎的原因,以便大家进行更好的治疗。

引起咽炎复发的原因:

1、物理原因或者化学性刺激:物理原因包括大声说话而造成的肌腱损伤,或吃了辛辣刺激忽冷忽热的食物。化学刺激有烟酒过度,化学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这个就是我们这个季节经常见到的雾霾,这些刺激都会导致咽喉上皮粘膜及腺体出现刺激性的反应造成炎症。

2、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当咽部的表皮组织受损时,会导致细菌病毒侵入伤口组织造成炎症,而这些病菌的带入不仅可以通过空气传播,饮食和血液也能传播。

3、附近器官的疾病(也可称其他病症的并发症):耳朵,鼻腔,牙龈,喉咙,支气管等附近器官的炎症,沿着粘膜组织,血液循环到咽部,或是炎性分泌物刺激咽喉或者鼻炎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也可导致咽炎。

4、季节变换原因:季节在交替时,咽炎反复明显增多,主要是因为温度高低变化太大,这就促使咽喉的粘膜血管收缩舒展高频,这样容易导致组织功能降低,使得局部抵抗力下降,疾病容易侵入。季节交替使得细菌病毒滋生繁殖,这样的环境也造成了咽炎感染。

5、其他原因:过度劳累 ,精神压力大,睡眠长期不足,免疫力下降,饮食不注意等也是诱发咽炎的常见因素。

我相信有80%的朋友都有不同程度的咽炎症状,那么一旦咽炎复发就会严重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比如早上刷牙干呕,咽喉疼痛难忍,痰多嗓子嘶哑,严重者可引起其他并发症(中耳炎、鼻炎、气管炎等)。其实只要方法得当,咽炎这样的疾病是可以康复的。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去除咽炎的几种方法。

咽炎的预防治疗之一:需要戒烟戒酒,如果没有办法避免,则应在事后做好防御保护措施:吃一些蔬菜水果,泡一些对咽部有益的中草药,烟酒过后可以泡一些蕃楸草水喝,有清热解毒、消炎抗菌、利咽润喉的功效,对炎症的消除以及咽部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咽炎的预防治疗之二:保持高效率的工作状态以及一定量的休息是很关键的,不要让看手机和刷屏游戏时间大量的占据我们的健康生活。多注意休息不要熬夜,这个很关键。我是多年咽炎患者,我的咽炎反复有50%原因是熬夜造成的。如果咽炎到了不得不用西药治疗的时候我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罗红霉素和新阿奇霉素,这两种针对性强。

咽炎的预防治疗之三:在恶劣的生活工作环境下要给予自身足够的保护,如加大空气湿度、穿着要保暖、佩戴安全有效的口罩等。无纺布口罩可以阻挡大粉尘颗粒,活性炭口罩可以过滤有毒气体,pm2.5口罩可以过滤雾霾、细菌等。恶劣环境伴随过度用嗓的亦可喝一些有益咽部的中草药茶。

咽炎的预防治疗之四:一天三餐要合理分配、健康膳食、多多补充含蛋白质、水、碳水化合物以及膳食纤维多的蔬菜水果可以给予机体均衡的营养物质起到很好的预防保健治疗目的;粗粮一类的有大麦、小麦、玉米、燕麦、黄豆等;蔬菜一类的有白菜、西红柿、菠菜、丝瓜、冬瓜等。水果一类的有苹果、柠檬、葡萄、猕猴桃等。肉蛋奶类的有淡水鱼、鸡蛋、牛奶、瘦肉等。

治疗咽炎的偏方

1、新鲜丝瓜切成片状放入碗中,然后捣烂取汁,1次一个,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

2、取麦冬,菊花,金银花,蕃楸草,甘草各适量,加胖大海2个,冰糖适量,用开水冲泡代茶饮之。

3、蕃楸草,箐橡草各2克,冰糖适量,开水冲泡当茶饮用即可,多泡多喝效果极佳。

4、胖大海2个放入杯中,放入蜂蜜适量,用开水冲泡,加盖3分钟后即可饮用,针对声音嘶哑效果极佳,其他症状效果一般。

5、每天饮淡盐水1杯300毫升左右。或每天多次用淡盐水含漱咽喉部位,这个方法有消炎止痛的作用,此方法适用于慢性咽炎病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治疗 咽炎怎么办 咽炎

发生小儿疱疹性咽炎要及早治疗

发生小儿疱疹性咽炎要及早治疗,如果孩子连水都不喝,应适当补液,以防电解质紊乱,使用抗病毒药物,如果白细胞升高,可根据情况使用抗生素。高热……详细>>

咽炎需要注意什么?慢性咽炎有哪些特征?

在秋冬季节经常很多的人会感觉自己的喉咙有异物感,喉咙非常的不舒服。其实,有这种现象是因为慢性咽炎复发产生的。慢性咽炎的发作主要和气候、……详细>>

咽炎犯了怎么调理? 慢性咽炎有哪些特征?

咽炎是人们经常会患的一种上呼吸道类疾病。气温突然的下降,空气中的湿度会降低。如果人们不注意好自己的保暖保、湿工作的话,就会很容易引发慢……详细>>

睡前不刷牙可引发慢性咽炎

睡前刷牙时口腔保健的基本行为,但是不可否认有些人睡前没有刷牙的习惯,这里要告诉大家,睡前不刷牙可引发慢性咽炎。详细>>

我们应该如何调理咽炎?怎么预防咽炎?

在冬天经常会有人,反复的出现喉咙不舒服、搔痒、有异物感的症状。其实有这些症状的疾病就是咽炎。不仅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还会对患者……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