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本质过敏症该如何预防 需要正确的治疗

2015-12-25 06:35: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牙本质过敏症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病症,但是要是治疗不及时,或是护理的不当的话,就会导致我们的牙齿的功能下降,出现咀嚼困难等一些不好的症状。牙本质过敏症虽然不会影响我们的生命安全,但是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因此,预防牙本质过敏症出现的方法,也是需要大家去了解的。

比较实用的预防牙本质过敏症的方法:

1、牙齿自然性恢复法:让牙本质(暴露出来的牙本质小管)自然产生封闭性,牙齿本身即具有去敏感作用,如唾液内的矿物质会与牙本质小管内液作用成沉淀物,让牙本质具有行程修复的能力。

2、使用去敏感牙膏:去敏感牙膏可达去敏感效果,优点为经济、方便、居家使用容易,但需要一段时间才显现效果。

3、牙本质小管堵塞剂:利用一些可溶性盐类,如氟化物、草酸盐类、钙的复合物等,可与牙齿内的离子产生作用,形成不溶性的结晶,以阻塞小管开口,常见如高浓度含氟牙膏,可与牙本质小管中的氢氧磷灰石作用,形成氟磷灰石的沉淀物。

4、树脂牙本质黏着剂:利用牙本质黏着剂,可进入牙本质小管内,与牙本质键结,并在牙本质小管内硬化,将牙本质小管封闭而达到去敏感效果,惟治疗成效有待评估。

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方法:

1、 药物脱敏治疗:根据敏感点的部位选用合适的脱敏药物和方法。可在诊室内或家庭使用。

2、调磨对牙合牙过高的牙尖。

3、 治疗相应的牙体疾病,覆盖暴露的牙本质。

4、 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和饮食习惯

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偏方:

1、嚼茶叶

利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茶叶,过夜茶不要随意丢掉,可以“废物利用”,放在口中尤其是过敏的牙齿部位咀嚼一下,也可以将新鲜茶叶直接放入牙齿的敏感部位轻轻咀嚼,研究表明,茶叶中含有丰富的氟和茶多酚等成分,茶多酚具有消毒,杀菌之功效,它不但能抑制龋齿菌的生长,还能增强牙釉质的抗酸能力,而且在有氟参与的情况下,抗酸能力会出乎意料地增强,此外,茶叶中的氟离子对牙齿还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它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这就像给牙齿加上了一个保护层。

2、涂维生素E油

维生素E有助于增强牙齿及周围组织的修复能力,减少牙过敏的不良反应。用温开水漱洗口腔,将纯维生素E胶囊中的油涂在过敏牙齿上,半小时内禁止饮水,尽量延长药物保留在牙齿上的时间。每日5次,晚上睡觉前加1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虫牙该如何预防如何治疗呢?

 对于已经形成的蛀牙,一定要立刻去牙医处就诊,让牙医及时采取措施,填补龋洞,防止其继续恶化。详细>>

这4种人容易牙本质敏感 一定要谨防

牙本质过敏就是当牙齿受到外界刺激比如摩擦、吃冷热酸食物等引起的酸痛,牙本质过敏并不是独立的疾病,可能提示着牙龈萎缩、患上了龋齿和牙根暴露……详细>>

四环素牙应该如何预防

四环素牙一般呈黄色,是一种十分影响人牙齿美观的牙齿,以后会逐渐由黄色变成棕褐色或深灰色,很多人因为不了解四环素牙的病症,而让前期牙齿只……详细>>

牙菌斑究竟该如何预防呢

怀孕期间,牙菌斑牙齿出血,是一些怀孕妇女常见症状,多见于早孕期。妇女妊娠后,由于体内雌、孕激毒增多,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详细>>

牙龈炎应该如何预防?

习惯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线清洁牙缝,尤其是在睡前,可以清除牙菌膜,减少在睡觉时牙菌膜的积聚。每6个月至1年,定期往牙科医生处清洁牙齿,预防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