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引起口干症的原因有哪些 有口干症应怎样治疗

2015-12-14 09:24: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感觉到喝了那么多的水,但却总感觉嘴巴里非常的干。这是很多人都曾经感受过的,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却是很多人都不理解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口干症的病因。

引起口干症的原因:

药物的治疗作用: 多数药物引发口干不是药物的副作用,而是药物本身的治疗作用。药物通过各个环节作用于口腔腺体,使分泌减少而引发口干。如循环系统药硫酸胍喹啶等为肾上腺能神经阻断剂,有阻滞肾上腺能神经的作用;可乐定等为中枢性A受体激动剂,通过抑制血管运动中枢使外周交感神经功能下降;中枢神经系统药氯丙嗪类为中枢多 巴胺受体阻断剂;消化系统药丁溴东莨菪碱等为外周抗胆碱药;西咪替丁等可竞争性阻断组胺H2受体;呼吸系统药枸缘酸维静宁有较强的局麻作用并使痉挛的支气管平滑肌松弛,可能会同时使口腔腺体分泌减少;植物神经系统药硫酸阿托品类,其引起口干的原因是阻断M胆碱受体的作用;溴化丙胺太林等有抑制腺体分泌的作 用。

药物的副作用: 在抗癌治疗时,药物通过直接或间接地抑制作用,使口腔黏膜腺体受到抑制和损害,发生口腔并发症,则口干是其最早出现的临床表现。由于继发性损害发生迅速,所以口干易被忽略。

药物的体液调节作用: 脱水利尿药物造成体液丢失,口干使水平衡紊乱,是最早期症状之一。

肿瘤的放射治疗:头颈部肿瘤放疗时,涎腺组织一般处在放射野中,受照射范围取决于肿瘤原发灶部位和大小。涎腺组织放射敏感性较高,易受损伤。经远期观察,涎腺大部分或全部处在照射野的患者,涎腺功能丧失可持续数年。

此外,配戴全口义齿也是造成口干的一个常见原因。由于义齿多为热凝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制成,其降解物质中一些化学产物对口腔黏膜有轻微的刺激,也可使口腔黏膜下腺体的功能和分泌受到影响。

治疗口干症可选择验方疗法,有几则验方,对防治口干症也有很好的效果,不妨一试:

(1)莲子蕊水:将莲子蕊一个用开水冲泡。此水不要过浓也不要过淡,每日可饮2~3次。此方可预防口干舌燥、虚火上升、嗓子痒痛、声音嘶哑等,同时还可治疗咳嗽。

(2)嚼吃枸杞子:每晚吃枸杞子30克,嚼得越烂越好,要坚持不断。另外,对于因糖尿病或津液分泌功能减退而感到口干者,可将枸杞子洗净备用,在夜间需要时,取一粒含在舌上,几秒钟后,就会从舌根生出津液,从而解除口干口渴。

(3)蜂蜜加米醋:用1匙蜂蜜、2匙米醋冲一大杯温开水,每天早晚各饮一次,连续饮用几个月后可有效地缓解口干。此方对大便干燥也有较好的疗效。

口干症患者可通过日常饮食来进行调理:

1、日常多饮水。以少量多次饮用为佳。还可选用中药麦冬30克,桔梗20克,甘草6克,用开水浸泡后当茶饮或每日用其漱口数次。

2、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中不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水分,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粗纤维需经充分地咀嚼方能下咽,而咀嚼可以有效地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从而缓解口干。适当吃些酸味水果如山楂、杏、猕猴桃、草莓等,也可增加唾液的分泌。

3、饭食要干、稀结合,要尽量多喝一些汤水,饮食不宜过咸。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症治疗 口干症原因 口干症

口干症的症状有哪些 需做哪些检查

口干症并不为人所重视,对于一些比较少喝水的患者来说,并不会很及时的发现,这就是因为有时口干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到底要在什么的状态下才是口……详细>>

口干症确诊还需客观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口干症的主客观检查往往不一致,病人主诉口干仅作为一般的诊断依据,确诊还需经过一些客观检查。常用方法有全唾液流率的测定和方糖……详细>>

预防口干症需少吐口水

正常人口腔黏膜中的唾液腺,可分泌唾液以保持口腔湿润。口渴是一种想喝水的感觉,其产生是多个环节作用的结果,所以引起口渴嘴干的原因也会很多。……详细>>

干燥综合征除对因治疗 还需生津止渴

已经确诊的干燥综合征病人,除了对因治疗外,还可通过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来缓解口干症状,包括:平时多喝汤水,宜少量多次。坚持每日漱口数次;饮……详细>>

了解口干的原因 帮你解决口干的烦恼

中医认为口干多由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