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白斑有六大原因 如何有效来治疗

2015-11-24 10:02:07      家庭医生在线

局部刺激因素在白斑的发病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吸烟是常见原因,另外还有哪些原因呢?不妨来看看吧。

口腔白斑原因:

一、吸烟等理化刺激

口腔白斑病发生率与吸烟史的长短及吸烟量成正比关系。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400支/年,发生白斑的危险度增加。

二、念珠菌感染

口腔白斑病者中,白色念珠菌检出率为34%左右,其中除白色念珠菌外,星状念珠菌和热带念珠菌可能与白斑的发生也有密切关系。

三、微量元素

研究发现,机体中的微量元素锰(Mn)、锶(Sr)和钙(Ca)的含量与口腔白斑病的发生呈显着性负相关。其中Mn的含量与内斑的关系更为密切。Mn与酶的形成有关,而口腔白斑病的发生与组织代谢异常有联系。

四、微循环改变

口腔白斑病患者黏膜病损处存在微循环障碍,在使用活血化瘀方法治疗,改善微循环状况后,病变缓解或消失。因而口腔白斑病与机体微循环状况有关。

五、易感的遗传素质

应用染色体技术方法,研究口腔白斑病患者、正常人、口腔癌患者的姊妹染色单体交换(SCE)率。口腔白斑病与口腔癌患者SCE频率高于对照组,自斑患者(特别是不抽烟者)的SCE频率高于正常人,提示某些口腔白斑病患者的染色体不稳定性增加。

六、脂溶性维生素缺乏

上皮代谢与维生素关系密切,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黏膜上皮过度角化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维生素E缺乏能造成人皮肤的氧化异常,使之对刺激敏感而易患口腔白斑病。

对于口腔白斑,每个患者都应该及时正确的治疗:

1、首要的措施是除去刺激因素,如戒烟,禁酒,少吃烫、辣食物等,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等。严禁用苛性药物如酚类、硝酸银等处理白斑。

2、对已经纠正吸烟等有害习惯后而损害尚未消失者,可考虑选用药物治疗,并进一步寻找致病因素。

3、口服维生素A,初服时可能发生头痛、头晕,可酌减剂量,通常在几天后即可适应。常见的副反应有口唇干燥、脱发等。冠心病、肝肾功能异常与高血脂者忌用。0.2%维甲酸溶液适用于局部涂布,但不适用于伴有充血、糜烂的损害。涂布时先拭干唾液,以最细毛笔蘸少量溶液沿白色区域涂布,慎勿涂在唇红黏膜。

4、可长期使用鱼肝油涂擦白斑,每天2~3次,1~2个月为一个疗程,但不能用力过重。也可内服鱼肝油,或用维生素A。在保守治疗期间应密切随访。

5、经久不愈,治疗后不消退者,白斑区发现皲裂、溃疡或基底变硬、表面增厚显著时医学|家育网收集整理,或已证明具有癌前改变的损害,应及早予以手术切除。

6、调节功能免疫平衡口腔疾病是由于人体免疫力失衡、免疫力下降所引起的,调节五脏正常生理功能,有效改变生理的不平衡,从根本上抑制口腔病菌的滋生,有效祛除病毒,使口腔健康能够保持长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白斑治疗 口腔白斑原因 口腔白斑

唱歌健身可防口腔白斑 口腔白斑如何治疗

口腔白斑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不及时治疗的话就会导致病情的加重。所以做好口腔白斑的预防很重要。那么,怎……详细>>

口腔白斑是什么病?口腔白斑的危害是什么?

口腔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当口腔内出现任何问题的时候都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而口腔在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也说明口腔或者身体开始出现……详细>>

口腔白斑病是怎么造成的? 要如何治疗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人都知道白斑病可能会发生在身体的每一个地方,但是大家都知道,白斑病往往是发生在皮肤周围的。可是却没曾想到口腔……详细>>

哪些人易得口腔白斑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在美好的生活,都是会有疾病的存在,今天,我们谈谈口腔白斑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口腔白斑易患人群有哪……详细>>

禁烟戒酒防口腔白斑 出现口腔白斑该怎么办

由于人们对口腔卫生的忽视和饮食的多样化,就容易诱发各种口腔疾病的出现,比如口腔白斑,这种疾病的出现会给患者的口腔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