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为什么会患龋齿 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5-10-21 08:55:14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那么到底儿童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为什么会患龋齿:

原因之一:细菌因素。在龋齿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中,细菌起着主导作用。近年来国际上公认龋病是细菌病致龋的。细菌种类很多,最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粘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这种粘合物叫做牙菌斑或菌斑。菌斑中的大量细菌产酸,造成菌斑下面的釉质表面脱钙、溶解。临床调查证明口腔中菌斑多的儿童龋齿也多。

原因之二:饮食因素。在龋齿形成过程中,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类,这些物质既供给菌斑中细菌生活和活动能量,又通过细菌代谢作用使糖酵解产生有机酸,酸长期滞留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使釉质脱矿破坏,继之某些细菌又使蛋白质溶解形成龋洞。致龋的糖类很多,最主要的是蔗糖。牙齿发育时期,营养决定牙齿组织的生化结构,钙化良好的牙齿抗龋性高。如果食物中矿物盐类、主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钙、磷、维生素b1、d和氟等不足,牙齿的抗龋性就低,这就造成龋齿发病的条件。

原因之三:牙齿因素。牙齿的形态、结构和位置与龋齿发病有明显的关系。牙齿咬面的窝沟是发育过程中留下的缺陷,深窝沟内容易滞留细胞和食物残屑,而且不易清除掉,容易诱发龋齿。矿化不足,特别是钙化不足的牙齿,釉质和牙本质的致密度不高,抗龋性低,容易患龋齿。氟在牙齿矿化结构中的含量虽然很微少,但对增强牙齿的抗龋性很重要。牙齿中含适量氟就不易发生龋齿。乳牙和年轻恒牙的结构和钙化程度都还不够成熟,因此容易受致龋因素的影响,患龋率高。

原因之四:唾液因素。唾液是牙齿的外环境,起着缓冲、洗涤、抗菌或抑菌等作用。量多而稀的唾液可以洗涤牙齿表面,减少细菌和食物残屑堆积。量少而稠的唾液易于滞留,助长菌斑形成并粘附在牙齿表面上。唾液的性质和成分影响其缓冲能力,也影响细菌的生活条件。

儿童患有龋齿家长很担心,那么,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禁忌一:坚硬粗糙食物

长期进食坚硬粗糙的食物容易磨损牙齿和牙龈,在咀嚼的时候会震到牙神经,很容易“唤醒”龋齿里面的神经,引起牙痛。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等炒货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韭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炸猪排、烤羊肉等油货都要少吃,尽量不吃。

禁忌二:酒

酒里面都含有酒精,喝酒后会刺激牙髓神经,引起疼痛。宝宝如果有蛀牙,千万不能喝酒精性饮料。此外,兴奋性饮料如咖啡、可乐等也有类同作用,也不要喝。

禁忌三:酸性食物

龋齿的形成与酸性食物有关,酸性食物在牙缝里面堆积,产生过量乳酸,腐蚀了牙齿表面形成龋洞。所以酸性食物会增加牙齿被腐蚀的程度,是病情加重。石榴、杨梅、酸枣等食物,在吃过之后一定要漱口,将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清理干净。

预防龋齿的2种中药:

1、厚朴。厚朴具有温中、下气、燥湿、消痰的功效,主要用来治疗宿食不消、痰饮喘咳、寒湿泻痢,毒性小,对主要致龋菌口腔变链菌有抑制能力。

2、五倍子。五倍子别名文蛤、木附子,主治肺虚久咳、久泻、盗汗、消渴、便血、痈肿疮毒、皮肤湿烂、无毒性,五倍子有良好的抑制致龋菌毒力因子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刷牙为什么会患上龋齿

为什么我每天刷牙还蛀牙?这是很多蛀牙的人感到不解的地方,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我们每天都在刷牙,但是蛀牙却大有人在,我们到底该……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多多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每天刷牙为什么会患上龋齿

为什么我每天刷牙还蛀牙?这是很多蛀牙的人感到不解的地方,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我们每天都在刷牙,但是蛀牙却大有人在,我们到底该……详细>>

小孩为什么会患龋齿? 如何预防小孩龋齿?

龋齿一种慢性疾病,时间很长,一般在两年左右,从小到大,在最开始的没有症状到最后的疼痛难忍。现在小孩这个人群成了龋齿的高发人群,那为什么孩……详细>>

龋齿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龋齿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身边不乏有喜欢吃糖的人,而往往大多数吃糖的人都容易患上龋病,但是一些吃糖的人却没有龋病,而另一些不吃糖的人却有龋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