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营养缺乏可致口腔溃疡 饮食注意事项不能少

2015-10-19 10:08:19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带给人们的烦恼何止一点点,每当口腔溃疡发作的时候,连日常吃饭都成了难题,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患病原因,才能针对性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口腔溃疡的病因有哪些?

口腔溃疡的病因有哪些:

1、精神压力大

临床上最常见的诱因是:长期感到压力大,精神紧张、波动,经常有疲劳感、睡眠不足。

2、免疫紊乱

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3、内分泌改变

如女性在月经前后,口腔溃疡就易复发;更年期妇女也有病损增多的现象。而怀孕后,有些女性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就会好转。

4、意外受伤

使用做工粗糙的假牙套、牙刷,吃太烫的食物或不小心咬了自己一口,都可能成为诱因,占患者的38%。

5、营养缺乏

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此外,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爱吃酸或偏食的人,也更容易被溃疡缠上。

6、遗传诱因

遗传也是一个突出诱因。父母中一方曾患此病,其子女得病的几率是35%―40%。

口腔溃疡的患者,饮食上这几点一定要做到:

1、避免对溃疡的摩擦,少吃油煎食物和其他太过粗糙坚硬的食物,如炸鸡腿、坚果之类的食物。

2、避免对溃疡面的刺激,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

3、避免吃过烫的食物,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至室温后再进食是最好的选择。

4、避免各种腌制品,如咸菜、咸肉、咸鱼等。尤其是经反复腌制或腌制时间过长的“老咸菜”、“老咸肉”等。

推荐治疗口腔溃疡的偏方:

1、采八九个带花萼的小月季花,捣烂,加一小杯蜂蜜调成糊状,涂口疮患处,一般3~5次即可。

2、选用全脂奶粉,每日2~3次,每次一汤匙,加少许白糖,开水冲服。夜间睡前冲服效果更佳。

3、取六神丸1支(30粒)碾碎成粉,加入2ml凉开水浸透成为稀糊液备用。用药时先清洁口腔,然后用干净的棉签蘸上六神丸液涂于溃疡表面,以餐前10~15分钟用药为佳,每日3次,睡前加用1次。一般用药5分钟即可达到止痛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不节可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会有什么表现

口腔溃疡很多人都不觉陌生,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会患上,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口腔溃疡患者是很痛苦的,一旦患上,吃饭、饮水都会觉得……详细>>

遗传也可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如何来食疗

口腔溃疡,一般人都会觉得是自己上火导致的,当然很多的原因是这个,但是也有口腔溃疡,却是遗传引发的。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事项 预防口腔溃疡的6项措施

口腔溃疡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口腔溃疡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精神压力大诱发口腔溃疡 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比较常见一种疾病,而该疾病多是由于某些维生素缺乏导致的,那么口腔溃疡缺什么营养?详细>>

口腔溃疡要谨慎 饮食需要多注意

当我们出现口腔溃疡的时候,就会非常的疼痛,而且连饭都没有办法正常的吃下去。如果是宝宝出现了口腔溃疡就会格外的痛苦,这个时候家长朋友往往就……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