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龋齿是怎么形成的 防小儿龋齿4大食物不能吃

2015-09-06 08:59:5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龋齿的发病率从3岁开始增高,高峰期在6-7岁。此后,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其原因大致为: 幼儿期的乳 牙龋齿随年龄增长始由恒牙取而代之,大儿童吃零食渐少同时又注意了口腔卫生,从而减少发病等。龋齿是由多因素所致的疾病,目前认为三联因素即细菌(变形链球菌)、宿主(指人体)和食物的相互作用,这是致龋的主要病因。

儿童龋齿是怎么形成的?

首先,这是由于牙齿生长在骨组织内,牙粙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无机盐,具有高度钙化的特点,牙的坚硬度和防齵能力与牙内钙,磷,氟,维生素有关,当钙磷比例不合适时,使儿童乳牙钙化程度降低,牙质软而薄,齵齿的发病率就增高。

其次儿童龋齿是怎样形成的,一般认为正常情况下,口腔内存在着少量的细菌,口腔内分泌一定量的唾液对口腔和牙齿起着洗涤的作用。但是,当唾液量减少时,食物碎片在牙缝中沉积多时,就有利于细菌的繁殖,这些菌斑中的细菌通过摄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特别是糖在细菌的代谢过程中并使之发酵,产生大量的乳酸,而乳酸长期作用于牙面上,使牙齿脱钙而形成齵齿。

齵齿早期若没有及时给儿童进行矫治,久而久之,就会使齵洞加深,食物嵌塞,牙腔逐渐暴露,腔内的血管充血,扩张,腔内的压力增高,使牙神经受到压迫,刺激而出现剧烈地疼痛;随着炎症的进一步发展,可引起牙周病和牙髓炎,这样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孩子不光是精神上痛苦,而且直接影响着儿童的食欲,使进食量减少,严重影响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因而家长应该引起重视。

其次,小儿龋齿我们从如下几方面着手:

1、孕期保健孕妇要饮用含有一定量氟化物(如氟化钠)的水,其浓度为0.7-1.2毫升/升或多吃蔬菜、水果、喝茶、牛奶等含有一定量氟化物的食物和饮料,对小儿将来的牙齿发育和减少龋齿发生的机会,都有明显的好处。

2、婴幼儿早期口腔卫生保健避免婴幼儿的“奶瓶综合症”,这种口腔病会导致乳牙广泛受到腐蚀,以3-4岁小儿最为典型。防止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不让婴幼儿含着装有奶汁或果汁的奶瓶睡觉。母亲给婴儿喂奶时,一旦发现婴儿已睡着了,就要及时把乳头脱出。 父母应为乳婴儿刷牙。

在婴儿乳牙萌出前,父母可用一块约5厘米正方形的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试婴儿的牙龈上的菌斑去除。从3周岁开始,父母应指导他们逐渐养成自己处理口腔卫生的习惯。

我们应提倡在饭前或喝水时吃糖果。这样比把糖果作为两顿饭之间的零食好得多。 两顿饭之间的加餐最好是鲜水果、蔬菜、牛奶、果汁、饼干或胡桃、栗子以及爆米花等食物。

小孩每天吃粮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并应同时控制其数量,否则小孩在口中含糖时间过长,既限制了唾液中化学物质对细菌产酸的中和作用,又会助长口腔中细菌的繁殖。

容易造成口臭和形成龋齿。 茶水有护齿的功效,特别是对儿童,可以把茶水作用预防龋齿的药剂使用。经牙科医生化验表明,一口茶水中所含的氟,比一口一般水中的含氟量要多三倍。

预防小儿龋齿,患者不适宜吃的食物:

1)酸性食品

因酸性食物在口腔乳酸杆菌的作用下能产生更多的乳酸,而乳酸在已受到破坏的牙龋洞里进一步脱钙,使龋齿面积增大,病情进一步加重。所以应少食酸性食物黑色素瘤中药,且食后应刷牙清除齿缝龋洞内的食物残渣。这类食物有石榴、杨梅、酸枣、醋等。

2)坚硬粗糙食物

坚硬、粗糙的食物,如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炒腰果、炒榧子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毛笋、韭菜、蕹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经过油炸的食物如炸猪排、烤羊肉、油炸蚕豆等,这些食物需用力咀嚼,有时还会填嵌龋洞,加深龋洞,故应忌之。

3)过冷过热食物

龋齿患者的牙齿完整性多受到损坏,病牙较深的龋远程转移洞可与牙髓相通,牙髓的神经末梢显露出来,使它对凉热刺激的敏感明显增加,食用过冷过热的食物时,因刺激暴露的神经末梢,便会产生剧烈的疼痛。酒及兴奋饮料

4)酒

含有酒精,能刺激神经系统,尤其是高浓度的烈性酒,对肝、胃肠道等消化系统均有害无益;兴奋性饮料如咖啡、可可等也有类同作用,而龋齿患者,尤其需要安静,故不能食用,发热、头痛患者尤不适宜。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龋齿是怎么发生的 预防小儿龋齿的措施

牙齿是在胎儿6w时开始发育的,故母亲在妊娠1~2w就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足够的钙、磷和维生素A等。4~6个月正值乳牙矿化过程,钙、磷等无……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儿童龋齿怎么治疗 防治儿童龋齿从这5方面入手

每一个宝宝都害怕进医院,而进牙医诊所却是宝宝特别害怕的。而带孩子去看牙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宝宝得了龋齿,每到这时爸爸妈妈就会埋怨孩子:你……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多多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