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智齿拔还是不拔 拔了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5-08-28 09:00:10      家庭医生在线

长智齿是非常常见的事情,一般人都会选择去拔掉,但是真的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掉吗?下面我们一起看看。

第三磨牙俗称“智齿”,由于其在发育过程中萌出最晚,形成阻生而被龈瓣覆盖,容易使食物残渣存留,导致细菌繁殖,常引起冠周炎症。同时也容易导致有重要咀嚼功能的第二磨牙远中颈部龋坏。因此,口腔整形时,遇到这样的“智齿”应予以拔除。

1、有可能或已经引起第二磨牙龋坏者。

2、导致颞下颌关节疼痛、张口受限及弹响者。

3、已确诊无足够的位置萌出,且反复引起智齿冠周炎者。

4、虽然没有阻生,但对颌牙缺失,“智齿”伸长,经常嵌塞食物,引起牙龈炎及邻牙龋坏者。

有上述情况的“智齿”,拔除后便可消除引起某些疾病的病因。但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除的,以下情况,不拔或暂时不拔。

1、咬合关系良好,并能行使功能的,可以不拔除。

2、如年龄较大,又未曾出现冠周炎,邻牙又无龋坏者可暂不拔除,观察其变化。

3、位于第三磨牙前面的第二磨牙因龋坏或牙周病而不能治疗需拔除,则应保留第三磨牙,有利于修复。

如果是非拔不可的话,那么下面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1、医生给病人放在口腔拔牙创口上的纱布卷或棉花球,病人要轻轻咬紧,应在40分钟后吐出。咬纱布卷的作用,一是压迫止血;二是隔离口水,使创口内的血凝结起来,有利于创口的早期愈合。

2、纱布卷吐掉后,当天不要大声谈笑,或用力吐痰、吐口水;不能用舌头舔创口;千万不要用手指或牙签去挑剔创口上的紫灰色血块,更不要吮吸创口,以免破坏血块引起创口出血。拔牙2小时后方可吃稀饭、软食或流质食品,但不能用患侧咀嚼;饮食不宜过烫、过硬,切忌喝酒、吸烟,也不能吃过辣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口腔血管扩张,粘膜充血而致创口出血。

3、拔智齿后24小时以内,可能在口水中带有少量血水,这是正常现象,不要害怕。因为恐惧心理会使血压升高,增加出血的机会。如果出血较多,也不要惊慌,应找一小块消毒纱布或棉球放在出血的创口上咬住,然后到口腔科急诊处理。

4、拔牙创口一般可在3—6天内愈合。如果拔牙创口5天后仍有出血、疼痛,应及时到医院复诊检查,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智齿注意事项 拔还是不拔

智牙在人20岁左右开始长出来,由于智牙生长的那块牙龈比较宽广,所以智牙就会生长得很随意,容易长歪挤压到相邻的牙齿,引起牙痛发炎脸肿。牙痛……详细>>

“讨厌”的智齿到底拔还是不拔呢

智齿通常是在人类心智已经趋于成熟时才长出,因而得名。有关调查表明:16~25岁人群中智齿的萌出率为54%,在已萌智齿中阻生和错位约占44……详细>>

智齿不拔危害大 谨记拔牙后的注意事项

有不少的人都长有智齿,但是为了不想拔牙,就不去拔掉智齿,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正确的,我们来看看,不拔智齿的危害。详细>>

智齿到底拔还是不拔 得看是不是这些情况

智齿要不要拔呢?很多人都想问这个问题。那么智齿该不该拔出呢?智齿又称第三磨牙,从前边中缝往后数的第八颗牙。如果您没有长这颗牙,那真是一件……详细>>

智齿不拔危害大 反复发作的冠周炎与智齿有关

智齿不拔会有什么危害?智齿不拔除容易产生的危害有:龋齿、冠周炎、疼痛和三叉神经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