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须知口腔生理知识 日常小常识更要知晓

2015-08-10 09:07:3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是大家比较熟悉度一部分,也是容易患病的结构,牙龈炎、牙痛、口腔溃疡等疾病让人苦不堪言。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口腔生理知识,只有彻底认识口腔才能有针对性的保护口腔。

口腔生理知识:

口腔是消化道的起始部分,参与消化过程,协助发音和言语动作,具有感觉功能,并能辅助呼吸,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从事各项社会活动必不可少的器官。

主要功能有:咀嚼、吸吮、吞咽、言语、感觉、表情、摄取食物、参与呼吸等。口腔功能是在中枢神经的支配下,依靠牙齿、唇、颊、舌、腭等器官,通过有关肌肉的收缩和下颌运动完成的,是咀嚼系统组织器官分工合作的结果。

口腔所包含的组织器官有:唇、牙齿、面颊、腭、牙龈、齿槽骨、上颌骨、下颌骨、舌骨、颧骨、颞颌关节、腮腺、颌下腺、舌下腺及这些器官上的肌肉、神经、血管等。

口腔以唇、颊、腭、口底为界,后上方向鼻咽部延续,后下方与口咽相通。除牙齿外,口腔有粘膜覆被,其上皮结构类似皮肤,但在湿润性、角化程度及附件构成上与皮肤不同。

口腔内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环境。口腔的温度、湿度适于许多微生物的生长与繁殖,口腔内的天然菌群与人类机体有着共生的关系。当口腔的功能发生紊乱,机体健康受到影响,口腔内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疾病就会发生。

知道了口腔的生理知识,我们还要知道一些口腔方面的小常识,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好口腔。

多久进行口腔检查?

专业牙医建议:大人要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儿童最好是半年一次检查。

每次刷牙,我应该用多少牙膏呢?

成人使用含氟牙膏,用量約在1/2牙刷頭的位置就足夠了,而兒童使用含氟牙膏用量不應超過黃豆粒大小,以免牙膏過多造成吞咽,對身體不利。

怎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牙齿?

1、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2、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3、少吃甜品和含糖饮料。

4、餐后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

蛀牙的危害是什么?

蛀牙一旦形成了,应该及时找口腔医生进行治疗,否则,慢慢地,龋洞就会越来越大,蛀牙慢慢变严重后,我们无论吃冷、热、酸、甜的食物,牙齿都会疼得厉害,害得我们吃不下睡不好,不能好好地生活和学习。如果蛀牙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有可能会造成牙齿脱落,牙齿的缺失会影响咀嚼、发音、面容美观等一系列问题。而且现在医学告诉我们,牙齿问题甚至可以危及全身,造成胃炎、关节炎、皮肤炎等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牙齿。

补牙有什么好处

补牙可以让我们的牙齿恢复形状和功能;其次是防止牙齿组织继续受破坏;可以止痛;对于小朋友来说,及时的修补乳齿可以避免乳齿过早脱落导致恒齿排列不整齐。

牙齿的构造是怎样的?

牙齿的最外层是坚硬的牙釉质,它的硬度仅次于金刚石。牙根的外层则包有白色致密的牙骨质,而在牙釉质与牙骨质的内层则是略呈象牙黄色的牙本质。在牙体的中部,有一个与牙体外形相似但又显著缩小的空腔,称为髓腔。髓腔里充满了牙髓,即俗语所说的“牙神经”。当牙髓受到刺激或有病变时就会产生不适感觉,甚至产生难忍的疼痛。

蛀牙里面真的有虫子么?

蛀牙是龋齿俗称,龋齿是由时间、细菌、含糖食物和牙齿相互作用产生的,如果口腔不卫生,牙齿表面就会堆积大量细菌,细菌在食物中的糖的帮助下,会产生大量的酸,时间久了,酸对牙齿进行破坏造成龋洞,蛀牙就形成了。

所以蛀牙并不是真的有虫子。

好牙齿的标准

a、牙齿干净

b、没有蛀牙

c、不会疼痛

d、牙龈颜色正常

e、没有出血现象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护理相关的知识有哪些?关于口腔护理的5个小常识

只有保持口腔的健康和卫生才能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降低胃肠的负担,让身体摄取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保持身体的健康,必须要了解相关的口腔护理……详细>>

防治口腔溃疡有秘诀 你应掌握这4个小常识

口腔溃疡是有多种原因而造成的,包括情绪不稳定、饮食搭配不合理以及体内微量元素的缺乏。主要原因还是体内虚火旺盛、机体免疫力较为低下。除了这……详细>>

关于口腔健康的5个小常识,早了解有好处!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口腔健康,因此关于口腔方面的科普问题也因此出现,许多人都想要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详细>>

口腔护理很关键 应掌握这5个正确护理的小常识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做好口腔卫生习惯,如果没有好好的呵护口腔,会导致口腔相关的疾病比如口腔黏膜、口腔癌等,不妨来了解一下口腔护理的相关……详细>>

关于口腔健康的4个小常识,早了解早受益!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二次加工食品的兴起,有很多食品中含有过多的糖分,会使全中国口腔病的发病数持续上升,其中的儿童和老年人更是高发。我……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