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出生2月仅7斤 广州妇儿3D打印救回皮罗氏男婴

2015-07-21 13:26:5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出生两个月的婴儿来说,最重要的无非就是吃和睡,充足的睡眠和营养才能帮助新生儿茁壮成长。但对于西安一名患有“皮罗氏综合症”的宝宝小安(化名)来说,光是呼吸就已经耗光他所有的能量。因为天生下巴后缩、舌头后坠,吸气时舌头堵塞气道,小安不但难以呼吸,而且进食也受到影响,睡眠时更常因呼吸不畅而憋醒。但幸运的是,经过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应用3D打印技术的手术治疗后,小安下颌的畸形已被纠正,他终于能与普通孩子一样自由呼吸,健康成长了。

千里爱心接力 只为孩子安全到广州手术

小安不但呼吸困难、喂养困难,还伴随着重症肺炎,这对于一个只有两个月大的婴儿来说无疑存在着生命危险。当地的儿童医院对严重皮罗氏综合征的治疗经验不足,小安的父母只能通过陕西电视台向社会求助,幸运的是联系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生会诊后认为,小安病情严重,通过切开气管的方法只能解决一时的呼吸问题,但是也会因此导致气管狭窄和反复感染。如果想要彻底根治,必须尽快手术,而考虑到手术难度和术后ICU护理的问题,医生建议小安来广州进行手术。

西安与广州相隔千里,因为小安存在呼吸困难的问题,必须随身携带氧气袋。考虑到航空安全,小安的父母决定搭乘高铁前往广州。西安高铁站进行多部门协调后,最后破例决定由一个医护转运小组,携带15个氧气袋和抢救箱,护送孩子登上了西安北至广州南的高铁。高铁安排了乘务员专门负责照顾工作,事先也演练了基本的急救预案,甚至做好沿途各站送氧气的准备。就这样,在全部工作人员的爱心接力下,最后的接力棒终于交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手中。

病症严重影响生长 2月男婴仅3.5公斤

“刚开始看到那名男婴时,男婴的眼睛睁得很大,表情很惶恐,一直拼命地吸气。”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崔颖秋说。崔颖秋是小安的主治医师,她向家庭医生在线记者介绍,皮罗氏序列征属于先天性疾病,患病的孩子在出生的第一天症状并不明显,但出生后4~6天就会出现呼吸不顺的症状。这是由于患儿多为下颌畸形,孩子的下巴先天性后缩,因此会导致舌头后坠和呼吸道梗阻等症状,多数患儿还伴有腭裂。

崔颖秋告诉我们,睁大眼睛和嘴的症状,实际上是缺氧导致的濒死感。小安每分钟呼吸达到60多次,是同龄孩子的两倍。睡着时呼吸频率慢慢降到每分钟三四十次,又会突然升高。因为睡着时肌肉松弛,气道更加狭窄,容易导致喘不上气进而憋醒。因为小安的病,令他吃奶是容易呛咳,进食困难,每天又要花费大量的能量在呼吸上,体内容易缺氧、缺乏营养,加上反复肺炎和睡眠不足,十分影响生长发育,两个月大的小安体重只有3.5公斤,和出生时相差无几。如果小安在大脑高速发育时长期缺氧,还可能导致脑发育迟滞甚至脑死亡。

3D打印技术拯救患儿 已恢复正常呼吸

崔颖秋认为,小安的情况紧急,需要尽快手术,否则营养不良又伴随肺炎的小安身体状况会越来越糟。医生决定为小安实施下颌骨牵引成骨手术,也就是利用特制牵引器将小西的下颌骨往前牵引,以疏通气道。手术后,颌骨可以继续发育,长成正常孩子的样子。

通过根据小安的体型和身体情况,接受麻醉的风险很大,因此必须要求手术既要精确又要迅速。普通的牵引器会伤害到小安年幼的骨骼,医生们利用数字化外科技术和3D打印技术为小安制定了手术方案。

首先基于3D打印技术,崔颖秋制造了符合小西颌骨形状的个性化钛合金牵引器和手术导板。“手术中我们就像木匠一样,把导板安在孩子的下颌上,这样需要在哪里截骨、在哪里打‘钉子’固定尺寸堪称迷你的牵引器,都有了定位标识,手术时间至少缩短了一半。”医生崔颖秋说。经过近一周的术前准备并抗炎治疗,医生们为小安成功实施了手术。

小安的呼吸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虽然还需要继续接受抗炎治疗,但呼吸问题已基本解决,后续还需要跟踪小安的食管和气管发育的情况。但小安终于可以轻松地呼吸了,睡眠也变得平静,相信将来他一定会和普通孩子一样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D打印手术 皮罗氏综合征 3D打印

什么是3d烤瓷牙

3d烤瓷牙真正无痛终结补牙疼痛魔咒。只需磨掉少部自然齿质,对牙本身无害,配合无痛电子麻醉仪,多种减压手法,治疗过程舒适无痛。40分钟终结……详细>>

什么是3d烤瓷牙

当牙齿出现问题之后就要及时的做修复,否则就会让牙齿问题越来越严重,修复牙齿的方式有很多,戴假牙就是比较常用的方法,3d烤瓷牙是近年来非常……详细>>

为什么嘴唇总爱起皮?可能你经常有这4个坏习惯

很多爱美女性在涂口红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嘴老是干燥起皮,那么再大牌的口红也涂不出它应有的质感,非常难看。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很多女性采用唇部……详细>>

矫正“地包天”仅凭矫正难以根治

近年来颌面部畸形的病人有增多趋势。粗纤维食物的减少加剧了颌骨不均衡发育现象的出现,导致颌面部畸形增多。“地包天”、“鸟嘴”、“歪脸”等需……详细>>

秋季牙痛口臭选桂花 不妨嚼点鲜橘子皮

鲜花养生是当下很流行的一种养生方法,都说女人如花,女人用花养生是再适合不过了,如果牙痛口臭可以选用桂花,活血调经可以选用月季,下面我们就……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