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谨记牙龈出血的原因 须知牙龈出血暗藏大隐患

2015-07-24 09:12:43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出血是经常犯的一个小毛病,也往往会被人们所忽视,可是他们却不知道,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病,或许某一天会要了你的命。

牙龈出血的原因:

龈缘炎 这是牙龈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多因牙垢、牙结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等长期刺激牙龈引起。这种刺激,会使牙龈结缔组织长期处于充血状态,当人们刷牙及咀嚼食物时就极易出血,不过这种出血能自行停止。

牙周炎 常由牙龈炎发展而来,除有龈缘炎症状外,多有牙周袋形成,以及溢脓、牙齿松动、出血等。

坏死性牙龈炎 常表现为自发性(无刺激时)出血、疼痛、口涎增多,并有口臭,睡眠醒来后发现枕巾上有带血口水。

妊娠性牙龈炎和妊娠瘤 常出现于妊娠第3~4个月,分娩后,牙龈炎可不治自愈,而妊娠瘤极易出血。

肿瘤 如血管瘤、血管型牙龈瘤、牙龈癌,以及极少见的发生于牙龈上的网织细胞肉瘤等,也易出血。

全身性疾病 在遇有牙龈广泛的自动出血,量多且不易止血时,应考虑由全身性疾病所引起,需要到医院做全面系统的体格检查,并及时做血液化验检查,切不可掉以轻心,延误治疗。

牙龈出血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如因牙石、牙垢等因素刺激引起出血者,只要请医生用器械或超声洁治器将牙石、牙垢去除,局部涂1%碘甘油,并注意口腔卫生,牙龈出血很快就能治愈。

刷牙不但能防止牙石的形成,而且还能按摩牙龈,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牙龈的角化和修复能力,从而有效地防止牙龈出血。对因肿瘤或全身性疾病引起的牙龈出血,应配合外科手术或内科治疗。

牙龈出血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都需要积极的治疗才对:

医生提示,小毛病背后可能暗藏着大隐患。

据医生介绍,患者今年40岁,是一名小学老师,平时比较注意身体健康。2个月前,患者开始出现牙龈出血、少量黑便等症状,但并没有在意,以为吃东西太硬损伤牙龈和消化道。后来,患者关节开始出现疼痛和僵硬,随后在当地做针灸理疗,疼痛症状有所好转。直到半月前,患者关节疼痛加剧,身体开始出现大片瘀斑,患者才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患者血小板几乎为零,白细胞、血红蛋白数值也很低,通过骨髓检查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医生说,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程进展迅速。患者入院时全身散在大片的皮下出血,随时都有可能因为颅内出血或消化道大出血而死亡。确诊后,医院为患者制定化疗方案,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来保证化疗药物的安全输注,同时积极进行输血维持。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血液各项指标稳步上升,全身青紫的症状消失。

医生提醒,小毛病有可能是大疾病的征兆。现今各种类型的疾病发病率普遍升高,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态度以外,还要在身体发出警报时提高警惕,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牙龈出血怎么办

有相当多的人,每当刷牙时就可在牙刷上以及牙膏的白色泡沫中发现混有殷红的血液;他们甚至在吃水果、咬馒头时也会在水果及馒头上留下带血的牙印;……详细>>

牙龈频繁出血怎么回事?牙龈出血怎么办?

很多人在刷牙之时,或者吃东西之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即牙龈出血。对于牙龈频繁出血的人来说,不但会影响到其进食的情况,还会对他们的精神状态……详细>>

盘点:出现牙龈出血原因

牙龈出血也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为什么会牙龈出血,牙龈出血的原因有哪些,一起来看看专家的解答。详细>>

牙龈出血有六大原因

牙龈出血的人不在少数,为什么会牙龈出血,牙龈出血的原因有哪些?看看下面介绍的牙龈出血的六大原因分析。详细>>

牙龈出血的原因

局部性引起的牙龈出血常见于牙龈炎或牙周炎病人,另外牙龈增生也可引起牙龈局部出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