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舌生疮应该如何处理好?蜂蜜可治疗口舌生疮

2015-06-27 08:48:4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舌生疮又被称为口腔溃疡,口腔溃疡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易引发其他疾病的产生,因此我们还需尽早的进行治疗,并且做好预防工作。

口舌生疮应该如何处理好?

1、浓茶嗽口可治疗口腔溃疡

茶叶中的茶单宁具有收敛作用,能促使口腔溃疡面愈合。同时,茶能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

2、蜂蜜可治疗口腔溃疡

晚饭后用温开水漱净口腔,用一勺蜂蜜(最好原汁蜂蜜)敷在溃疡面处,含1一2分钟,再咽下,重复2一3次。第二天疼痛即减轻,连续治疗两天即基本痊愈。或是用筷子蘸蜂蜜一滴涂于口腔溃疡处,能在2小时内见效。最好是晚睡前涂于患处,含在口中,早晨起床能疼痛减轻许多。一日数次,效果更好。

3、吃栗子可治口腔溃疡

每天坚持吃一点,起初吃熟的,后来吃生的,效果更佳。

4、六味地黄丸能治口腔溃疡

从六味地黄丸上取一小块放在患处,把嘴闭紧约10分钟,这样做了两三次,口腔溃疡自然就好了。

5、口香糖可治口腔溃疡

把口香糖咀嚼,到没有甜味,再用舌头卷贴住创面,很有效。

6、可可疗法

将可可粉和蜂蜜调成糊状,频频含咽,每日数次可治口腔发炎及溃疡。

预防口舌生疮的五个要求

注意口腔卫生

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保证睡眠时间

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长期睡眠不足、劳累过度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这些不当行为会耗伤人体阴血。阴虚则火旺,常会从口腔黏膜上“出火”,引起口腔溃疡。

放松心态

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中医认为,如果长时间受到烦躁、忧郁、压抑等不良情绪的困扰,很容易产生“郁火”,这也是导致口腔溃疡的常见原因。

调节饮食

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营养搭配

要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和蟹类等易引起口腔溃疡加重的食物。

口腔溃疡会使人感到很尴尬,所以我们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做好预防工作,从而摆脱口腔溃疡的困扰。

以上就是大家在预防口腔时所需要注意到的问题了,口腔溃疡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易引发其他疾病的产生,因此我们还需尽早的进行治疗,并且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舌生疮怎么应对?三种治疗法应对口舌生疮

口舌生疮又称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典型表现为:初起时为很细的小斑点,伴有灼热不适感,然后逐渐扩大为直径2~3毫米或更大的浅溃疡。溃疡微微有些凹……详细>>

口舌生疮的检查方法介绍

口舌生疮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容易发生在口腔粘膜疾病。有些人反复发生口腔溃疡,此起彼伏,一年四季不断,这种疾病称为“复……详细>>

口舌生疮的预防方法介绍

自我保健是防止口舌生疮发作的关键。日常生活中,应以清淡饮食为主,过度甜、酸、咸、辣、干的食物对都此病不利,更不宜常食煎、炸、烧、烤食品。……详细>>

口舌生疮的预防工作是什么?

口腔溃疡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口舌生疮,我们都知道,一旦出现口腔溃疡问题,那么当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就成为了一种折磨,即使是在平时患有溃疡的地方……详细>>

口舌生疮的诊断方法

口腔溃疡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口舌生疮,我们都知道,一旦出现口腔溃疡问题,那么当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就成为了一种折磨,即使是在平时患有溃疡的地方……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