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龋齿怎么治疗 防治儿童龋齿从这5方面入手

2015-06-02 09:41:14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宝宝都害怕进医院,而进牙医诊所却是宝宝特别害怕的。而带孩子去看牙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宝宝得了龋齿,每到这时爸爸妈妈就会埋怨孩子:你怎么那么喜欢吃糖果,你看现在牙齿生病了吧!以后吃了糖果就要刷牙。可是,这真的能预防宝宝患龋齿吗?儿童龋齿该怎么治疗呢?

儿童糖吃多了会引发龋齿

糖是孩子身体发育必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之一,是身体日常活动的主要能量来源。孩子在长身体的时候确实需要糖。日常生活中人体所必须的糖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也有一部分通过直接吃糖来补充。所以让孩子一点也不吃糖是不科学的。

但是糖吃多了或吃糖的方式、方法不正确会导致龋齿等牙病的发生。原因是口腔中的一些细菌可以利用蔗糖合成为一些多糖,多糖能形成黏稠的液状,保护牙菌斑,菌斑细菌又可以把糖分解成酸,酸可以破坏牙齿,主要是对牙釉质产生侵蚀和溶解。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把鸡蛋放在醋里,几天后蛋壳就会变软,这是由于酸溶解了蛋壳中的钙盐的缘故。牙齿中含有大量的磷和钙,所以,吃糖多了又不注意口腔卫生使牙齿很容易被细菌蛀掉而患龋齿。

儿童龋齿该怎么治疗

1、药物治疗小儿龋齿

药物治疗适用于龋环比较浅,还没有形成龋洞的初期龋。使用的药物是氨硝酸银。采用氨硝酸银棉球涂擦龋坏病变组织,一般反复涂擦1-2分钟,用热气吹拂、吹干后再重复1次,再吹干,以达到药物治疗龋病组织的目的。药物疗法常常与龋坏组织磨除法结合治疗,效果更好。

2、龋坏组织充填法

龋坏组织充填是治疗龋坏组织最常用的方法。适用于牙齿龋坏后能制作固位洞形的牙齿,利用补牙洞型将充填材料固定在牙齿上,恢复牙齿的缺损和功能,以保持牙齿外形,维护牙列的完整性。

3、龋坏组织磨除法

龋坏组织磨除适用于龋坏面积广泛,如整个咬合面龋坏以及牙釉质或牙本质层剥落,不能制成补牙洞形的牙齿。重点磨除过锐的牙尖、牙边缘和表层龋坏组织,达到阻止龋坏继续发展的目的。

龋病的防治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控制牙菌斑:牙菌斑的控制是防龋的关键环节。可使用牙刷、牙膏、牙线、牙间刷等保健用具,机械清除牙菌斑。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至少做到早晚刷牙,睡前刷牙更为重要,以减少食物残渣的残留和发酵。此外还可使用添加有天然植物类、甲壳素类等抗菌剂和抗附着剂的牙膏、含片、漱口水等,阻止细菌对牙面的附着,减少牙菌斑形成。

2、注意饮食:适当控制食糖的摄入量有利于预防龋病。摄入食物要粗细搭配,适当多吃些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少吃黏性甜食如奶糖、蛋糕等。两餐间少吃甜食,尤其是睡前切忌进食甜食。蔗糖的致龋性最强,而木糖醇、山梨醇等不能被致龋菌利用产生葡聚糖和有机酸,可以作为防龋的糖代用品。

3、采取防龋措施:一定量的氟可促进再矿化,增加羟基磷灰石的抗酸力及抗细菌的附着作用,可以预防龋齿。不论是公共饮水氟化措施还是使用含氟牙膏,均有显著的防龋效果,是普及防龋的有效方法。但儿童时期要注意防止氟摄入过多,以免引起氟斑牙、氟中毒。

4、窝沟封闭:对容易发生龋坏的窝沟、点隙等部位,窝沟封闭剂可作为屏障,使窝沟与口腔环境隔绝,阻止细菌、食物残渣及酸性产物等致龋因子进入窝沟引起龋齿。

5、定期检查牙齿:最少每半年至1年检查一次牙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怎么治疗

儿童龋齿是一种常见高发的口腔疾病,患病趋势程逐年增加。儿童因为乳齿钙化程度低,易受细菌感染而龋坏,尤其是乳牙发病更多。原因有多方面:一……详细>>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预防儿童龋齿要怎么做?应从这3个方面着手来预防

儿童是龋齿的高发人群,家长每6个月带孩子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早期发现龋齿应该充填,减少对整口牙齿带来的损伤,可从4个方面着手预防龋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