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危害大 儿童预防龋齿的关键有4点

2015-04-23 09:36:1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对于龋病,大家一定要有防范意识,做到未雨绸缪。

龋齿的危害:

龋齿多发生在乳牙期的宝宝。一些家长认为乳牙迟早会被恒牙取代,患龋齿无关紧要,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龋齿有着严重的危害性。牙齿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咀嚼食物,是消化系统的第一道关口。如果乳牙龋坏,自然不能正常咀嚼,食物在患儿口腔内不能很好地进行切、撕、磨等咀嚼加工,囫囵吞枣地进食,食物在胃肠道内不能得以充分地消化和吸收,务必会使宝宝摄取营养减少。

有些龋齿,不得不在换牙之前就拔掉,在缺牙位置两侧的乳牙,会不约而同地向缺牙的空隙区倾斜,导致恒牙萌出时发生严重的错位。恒牙的长期错位,既影响美观又碍于咀嚼,直接危害机体的生长发育。更严重的是乳牙龋坏后,发展成根尖周围组织的炎症,它可以做为一个慢性病灶潜伏在机体内,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引起急性发作,突然出现剧烈的牙痛、头痛、发热、面部肿胀、食欲减退,如此反复出现,对健康影响较大。

腐烂的牙根,其锐利的边缘,常常刺破舌头、口腔粘膜,形成口腔粘膜溃疡,为细菌侵入机体开了门户。另外,牙齿的正常咀嚼运动有促进颌骨发育的作用。因此乳牙过早损害、缺损还会影响颌骨的发育,而颌骨发育不良又会造成颌骨畸形和恒牙牙列不齐等症状。这些不良后果极易导致各种牙体病或牙周病,并罹患终身。

儿童预防龋齿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幼儿出生后6个月左右,乳牙一旦萌出,在哺乳或喂食后,家长应用棉棒或手指缠干净纱布用清水擦洗牙面;从2岁起,家长应教会并协助幼儿刷牙,宜选择软短毛、小头牙刷,采用顺刷法,时间一般不要少于3分钟。

2、不过多摄入甜食,以防止产生过多的酸而腐蚀牙齿。

3、1~3岁的幼儿可到口腔专科医院请医生用氟化物涂布牙面,预防和抑制蛀牙。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六龄齿)在6~7岁,前磨牙及第二恒磨牙在11~13时最适宜做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目前预防蛀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窝沟是后牙表面不规则的凹陷,对窄而深的窝沟,使用窝沟封闭剂,能有效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乳磨牙的封闭时机,以3-4岁为宜。 第一恒磨牙封闭时机,以6-9岁为宜。

4、适量使用氟化物防龋。由于幼儿常常不能很好地吐出残留牙膏,体内氟化物如累积过多会导致氟中毒,如氟斑牙等。所以8岁之前应使用含氟低的儿童牙膏,或由口腔医生使用含氟药物涂布。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危害大 儿童预防龋齿的妙招推荐

对于儿童来说,预防龋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牙齿保健工作,其基本原则是针对发病因素,采用相应措施。那么,儿童龋齿有哪些危害?有哪些家庭预防措施……详细>>

龋齿怎么办 儿童预防龋齿饮食要注意啥

大家都知道龋病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对于龋病,大……详细>>

须知龋齿带来的危害 预防龋齿有五要点

龋齿很多人都会忽略掉,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龋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预防龋齿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小孩子都非常的爱吃糖,但是孩子吃糖吃多了就容易长龋齿,还可能会发生牙髓炎以及根尖周炎等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懂……详细>>

帮助儿童预防龋齿的方法

儿童预防龋齿要打从小做起,掌握一些预防龋齿方法帮助儿童远离龋齿,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