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种植 > 正文
褥疮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疥疮脓疱疮天疱疮疮疡疔疮

牙齿种植小心并发症 护理种植牙有这8个方法

2015-04-04 07:20:54      家庭医生在线

种植牙是一种很好的口腔修复方法,但是它也会有许多的并发症出现。那么出现并发症该如何护理呢?小编带你来看看!

牙齿种植会有什么并发症

1、穿孔:在愈合阶段,覆盖种植体的牙龈组织发生穿孔,究其原因可能为缝合时瓣的张力过大,缝合不良;或是缝线残留刺激肉芽组织增生;还可能为修复体的压迫,产生牙龈的褥疮性溃疡。

2、增生性龈炎:由于龈组织覆盖或紧贴种植基台与桥的连接部,造成局部卫生不良,产生龈组织的增生性炎症。增生性龈炎一般采用手术的方法加以处理。

3、牙龈炎: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菌斑刺激所致,此时牙龈组织尚无明显增生。

4、瘘管形成:粘膜上的瘘管与基台或种植体周围的炎症有关。多发于龈组织覆盖基台与桥结合部的病例中;可以采取手术刮治的方法治疗。

5、进行性边缘骨吸收:局部炎症或种植超负荷及中心螺栓折断引起的种植体周围骨吸收。洁治清除菌斑,针对病因处理。

6、种植体松动。

7、种植体折断。

8、其他损伤:主要是手术准备设计不好造成种植体穿入上颌窦,鼻底,下齿槽神经或邻牙损伤,甚至下颌骨骨折。

种植牙的护理方法:

种植牙护理一、术后当日,病人进半流或全流食。术后24小时内不能刷牙,以免刺激伤口。

种植牙护理二、种植牙一般分为2个步骤:第一次植入人工牙根;第二次在已经稳固后的人工牙根上镶上固定义齿。植入人工牙根后,在未拆线前不能戴临时的假牙,待7~10天拆线后,看是否需要修改再决定是否要戴。

种植牙护理三、在拆线后的3~6个月内,注意保护人工牙根,不能用它用力咀嚼,以免牙根松动,使牙根周围新形成的骨受影响,从而影响种植效果,这是保证种植效果极为重要的问题。

种植牙护理四、在植入人工牙根后应注意口腔卫生,饭后及时漱口,也可用药液漱口,每天早、晚均应用软毛刷或棉花条清洗种植体基台术区1次。

种植牙护理五、镶上牙后,应逐步适应增加咀嚼食物的硬度。防止受外力撞击,不宜立刻咀嚼过硬的东西。一旦撞击有伤到牙根的可能,立即到医院检查和处理。

种植牙护理六、随时观察种植体及创面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大夫联系。

种植牙护理七、认真执行医嘱,定期回医院复诊。一般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时复诊。

种植牙护理八、在镶上烤瓷牙后,要注意与邻牙之间区域的卫生,以防邻牙发生龋坏。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种植牙的7个认识误区 不可忽视的种植牙并发症

很多人牙齿不好,没有注意口腔健康容易引起牙痛等疾病,对牙齿的美容、保健也成为人们时下关注的问题,但是对种植牙却有以下认识误区。详细>>

种植牙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如何呵护你的种植牙

种植牙的精心呵护过程也是治疗口腔疾病的过程,要学会正确使用和保护种植牙,这样才能最终确保种植牙的完全成功。详细>>

种植牙可出现的并发症 这8类人不适合种植牙

种植牙也叫人工种植牙,并不是真的种上自然牙齿,而是通过医学方式,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纯钛金属经过精密的设计,制造成类似牙根的圆柱体或其……详细>>

种植牙小心8个并发症 预防需注意这六点

很多牙齿缺损的患者,都会想办法补牙或者镶牙,而最常见的就是种植牙了。所谓的种植牙,就是在患者牙齿缺失的部位种植一颗假牙使其看起来和正常的……详细>>

老年人牙齿缺失可以做种植牙吗?种植牙后的并发症有哪些?

种植牙是口腔修复技术中的一种新技术,它起源于瑞典,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是一项成熟的技术,上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随着中国民众对牙齿健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