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假牙竟是口腔溃疡的祸首 六种水果赶走口腔溃疡

2015-03-19 09:20:54      家庭医生在线

七旬的陈老伯在过去的四年里一直心存这个疑问。据媒体报道,陈老伯四年来,每天的嘴巴里都是溃烂的口腔溃疡,饭吃不香,觉睡不沉,甚至连喝点热水都疼得难受。他也试过很多方法,都不起效。

到医院口腔科就诊检查后,发现多年来的口腔溃疡竟因假牙而起,与口腔摩擦所导致的。假牙为何会导致口腔溃疡?

不良假牙易致粘膜过敏

假牙可诱发口腔溃疡,有几点原因。戴上假牙后,食物残渣容易粘在上面,不容易自洁,同时唾液由碱性转为酸性,这些都有利于念珠菌的增长。此外,一些假牙设计和制作不当引发过敏也是病因。有些人对假牙基托塑料过敏,有些是对残留在假牙上的清洁剂过敏。过敏时口腔黏膜会出现刺痛感、烧灼感,局部还会溃疡。一旦发生过敏应马上停止佩戴假牙。

老人不能为了省钱、省事就随随便便佩戴假牙,劣质的假牙或不合适的假牙会与口腔长期摩擦,出现口腔溃疡,反复不愈还容易发生癌变。此外,佩戴假牙每次餐后都要进行冲洗,睡前摘下,病放在清洁液体中浸泡,次日佩戴时用软毛刷清刷并用清水冲洗干净。

哪些因素可引起口腔溃疡?

1、免疫力低下。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免疫力低下使身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袭,口腔溃疡就是其中一种。

2、精神压力大。常常生气、紧张、易怒的人容易被口腔溃疡缠上。

3、遗传因素。家庭有口腔溃疡病史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口腔溃疡。

4、缺乏某些营养素。与口腔溃疡关系最密切的营养素是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此外,缺乏维生素C也会增加口腔溃疡的几率。由于缺锌会影响溃疡愈合,因此有时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且补充维生素后效果不佳时,要想到锌缺乏的可能。

5、饮食重口。经常口腔溃疡可能是吃出来的。经常吸烟、喝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群容易得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的偏方:

1、取鲜苦瓜160g(干品80g),开水冲泡,代茶饮。1日1剂。一般连用3~5日可显效。

2、每日晚饭后用温开水漱净口腔,取一勺蜂蜜,原汁的最好,敷在溃疡表面,含1~2分钟,然后咽下,重复2~3次,连续治疗2~3天。

3、每天取核桃壳10只左右,用水煎汤口服,一日3次,连续3天,就可治愈口腔溃疡。

4、采八九个带花萼的小月季花,捣烂,加一小杯蜂蜜调成糊状,涂口疮患处,一般3~5次即可。

5、选用全脂奶粉,每日2~3次,每次一汤匙,加少许白糖,开水冲服。夜间睡前冲服效果更佳。

6、取六神丸1支(30粒)碾碎成粉,加入2ml凉开水浸透成为稀糊液备用。用药时先清洁口腔,然后用干净的棉签蘸上六神丸液涂于溃疡表面,以餐前10~15分钟用药为佳,每日3次,睡前加用1次。一般用药5分钟即可达到止痛效果。

六种水果赶走恼人口腔溃疡

1、苹果:多种维生素,美容佳品

苹果是世界四大水果(苹果、葡萄、柑桔和香蕉)之冠,富含多种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微量元素等,是美容佳品,既能减肥,又可使皮肤润滑柔嫩。

2、梨:维生素B,降血压

梨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对预防口腔溃疡大有裨益,还能保护心脏,减轻疲劳,增强心肌活力,降低血压;此外,梨所含的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能祛痰止咳,对咽喉有养护作用;梨中的果胶含量很高,有助于消化、通利大便。

3、桃子:维生素B1,延缓衰老

桃肉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以及有机酸(主要是苹果酸和柠檬酸)等,能延缓衰老,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水果。尤其适合低血钾和缺铁性贫血患者食用。

4、柿子:维生素C、锌,润肠通便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磷、铁、锌。柿子的招牌营养素十分丰富,与苹果相比,除了锌和铜的含量苹果高于柿子外,其他成分均是柿子有优势,对口腔溃疡的防治也有作用。

5、杏:多种维生素,防癌抗癌

杏是常见水果之一,营养极为丰富,内含较多的糖、蛋白质以及钙、磷等矿物质,另含维生素A原、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等。杏性温热,适合代谢速度慢、贫血、四肢冰凉的虚寒体质之人食用;患有受风、肺结核、痰咳、浮肿等病症者,经常食用杏大有裨益;人食杏果、杏仁后,经过消化分解,所产生的氢氰酸和苯甲醛两种物质,都能起到防癌、抗癌、治癌的作用,长吃还可延年益寿。

6、石榴:维生素是苹果两倍,杀虫抑菌

石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其维生素C比苹果、梨高出一到两倍。石榴有生津止渴、杀虫止痢的作用。石榴可直接食用,也可榨汁饮用。酸石榴对防治腹泻很有效,甜石榴可防治咽燥口渴,并可杀虫抑菌。因此,患口腔炎及口腔黏膜溃疡者可每日用石榴汁含漱几次,能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小心补出口腔溃疡 六种水果赶走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民间素有“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之说,可见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有很多人不知道应如何补,进补错误,把自己的健康置……详细>>

口腔溃疡或是心病引起 中医辨证施治赶走口腔溃疡

口腔长了溃疡,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病那么简单,还可能是心病引起的。心理压力过大很容易引发口腔溃疡,临床上高发的复发性口疮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 口腔溃疡食疗方推荐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又称口疮,发作时疼痛非常明显,可未经治疗而自愈。也有的反复发作,称为复发性口腔溃疡,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详细>>

口腔溃疡吃哪些水果

苹果是很经济的富含维生素的水果,非常适合补充维生素。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详细>>

口腔溃疡适宜的水果

、梨子,梨子富含维生素B,经常食用对人体大有益处。梨子也是一种比较适合口腔溃疡时吃的水果,因 此,这也算是对于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的一个号……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