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疾病从了解到确认 口腔黏膜病的诊断思路是怎样的?

2015-02-05 10:23:5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疾病的诊断,我们有去过医院看病的人都会清楚,医生总会在问清患者的症状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才会给患者的病症下结论。专家指出,其中需要考虑的那一段时间,是为了保证诊断的正确性,且要进行思路上的分析。那么,对于口腔黏膜病,其诊断思路是什么呢?

口腔黏膜病的诊断思路

1、分清病程

口腔黏膜病按发病的缓急和病情的严重程度分为急性和慢性口腔黏膜病。表现为急性的有感染性疾病如原发性单纯疱疹、变态反应性疾病如血管神经性水肿、唇舌疾病如急性光化性唇炎等。口腔黏膜病表现为慢性的比较多,包括溃疡类疾病、大疱类疾病、斑纹类疾病、肉芽肿疾病、唇舌疾病、口腔黏膜色素异常、性传播疾病及全身疾病的口腔表征。

2、寻找病因

部分口腔黏膜病病因是明确的:感染性疾病如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如药物过敏性口炎由药物过敏引起;性传播疾病如淋病患者的淋菌性口炎由淋球菌感染引起; AIDS患者的毛状白斑由EB病毒感染引起;全身疾病的口腔表征如缺铁性贫血表现为萎缩性舌炎和皮肤黏膜苍白。明确病因有助于缓解患者的疑虑和疾病的彻底治疗。但大部分口腔黏膜病的病因尚不明确,包括溃疡类疾病、大疱类疾病、斑纹类疾病、肉芽肿疾病、唇舌疾病和口腔黏膜色素异常等。

3、分清疾病类型

根据临床表现、兼顾病因和病理,可以把口腔黏膜病分为感染性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溃疡类疾病、大疱类疾病、斑纹类疾病、肉芽肿疾病、唇舌疾病、口腔黏膜色素异常、性传播疾病及全身疾病的口腔表征10种。对疾病初步归类有助于病史的收集。

4、分清病损

口腔黏膜病病损具有重叠性,很多疾病会在不同阶段出现相同的病损如水疱、血疱、斑、糜烂和溃疡等。

对于疾病,我们不能只是了解该种症状及发生原因,我们应该更深入地进行堆砌了解,以便更加明确的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于口腔粘膜病是如此,于其它疾病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黏膜病家庭护理要点是什么

在我们口腔上的疾病,虽然对于一些其它疾病来说,是比较小的疾病,但一旦患上,经常会出现吃不好、睡不香的现象,口腔黏膜病的发生也会如此。专家……详细>>

7大因素引起口腔黏膜病 两个方法有效预防

相信有不少人知道,口腔上若患上疾病,不仅说话会变得极为笨拙,饮食上也会有所影响。专家介绍,口腔黏膜病是口腔疾病中较为复杂的疾病,而且对患……详细>>

如何正确诊断口腔黏膜良性溃疡与恶性溃疡

口腔黏膜病并不是单一的特指一种疾病,可以说是多种疾病的统称,其在临床上包括所有与口腔黏膜有关的疾病。专家介绍,口腔上出现疾病,往往是痛苦……详细>>

口腔黏膜白斑要做哪些检查诊断

口腔白斑病(oralleukoplakia,OLK)是一种口腔科临床上较常见的疾病,表现为口腔粘膜上擦不掉的白色斑块,属于癌前病变,有转……详细>>

口腔癌是怎样诊断的

口腔癌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后期甚至会危害患者的生命,口腔癌病人需要做很多诊断,确定自己的病情是否很严重。通常包括询问有关病史、观察病人的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