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造成口臭原因是什么 食疗偏方助你远离口臭

2014-11-17 10:28:3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我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比较多,因此如果不小心有了口臭那么在与人交谈的时候就比较尴尬了,那么我们应该先了解常见造成口臭的原因是什么?日常如何远离口臭?

造成口臭的原因是什么

青春期

女性口臭人群以青春期发育的少女为主,这是因为女性卵巢功能与口腔粘膜上皮有着密切关系,这时候卵巢功能发育不全,性激素水平较低,口腔组织抵抗力也会下降,口腔变得干燥,容易引起口臭。

便秘

这种口臭是由于平时排便习惯和生活习惯引起的,如果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就会被吸收入血而引起口臭以及腹胀、食欲减退、易怒等自体中毒症状。没有特效的办法,应该养成及时排便的习惯,多喝水吃蔬菜,一般来说口气症状就会消失。

龋病(龋齿)

未经治疗的龋齿,在龋洞内常积存食物残渣,由于细菌丛生,则腐败分解而生臭味。

牙龈炎

口臭、牙龈出血、牙龈肿痛等等大部分都是牙龈炎的表现,牙龈炎、牙周病,口腔粘膜屏障基本都是不完整的,即自身的第一道保护屏障丧失,因而,要与人保持距离,否则很可能传染给别人。

刷牙方式不正确

牙垢和牙缝间残留腐败的食物残屑造成口臭,日常要注意呵护牙床健康,减少了腐蚀食物在牙缝中的残留,更能为口腔提供一个不利于细菌生长的健康环境。

身体其他地方生病

如有机磷农药中毒有酒味、苦杏仁味、蒜样臭味,尿毒症有氨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烂苹果味,肝性脑病有蒜味或尿味,低位畅梗阻呼气中有粪臭样气味,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治疗口臭的方法

1、用餐完后,刷刷牙齿、舌头,同时也使用牙线剔除牙缝里的肉削、菜渣,清除牙缝的污垢。另外,最好每个月换新牙刷,防止牙刷上细菌的累积。

2、每天吃 250毫克的维他命C,约目前市售维他命C一颗的四分之一。吃维他命C可帮助恢复健康的牙龈及防止牙龈流血,并且排除口腔中过多的黏膜分泌物及废物(这些物质是导致口臭的因素之一)。

3、“绿色饮料”是对抗口臭的最佳方法,并且可以利用叶绿素作为漱口水,天天漱口,天天清香迷人。这种绿色饮料可以用小麦草、苜蓿芽汁及大麦草汁当作主要材料,每天来一杯叶绿素汁(一杯水、两汤匙叶绿素汁),效果不错。

4、多吃生菜,因为蔬菜含有大量的纤维质,可以帮助消化,解决便秘的问题;不过生菜最好买没有农药化肥污染的有机蔬菜,这样才能吃起来安心又有效。

治疗口臭的食疗偏方

1、佩兰15克,水煎服,日1剂,每次煎10分钟,含漱或者内服。治疗口臭有效。

2、木香10克,公丁香6克,藿香、白芷各12克,葛根30克,水煎,分数次含漱。日1刑。不宜久煎,治口具有效。

3、竹皮适量,以沙锅焙干研末,用其刷牙,可去口臭。

4、川芎适量,细切,含在口中,可暂时去除口臭。

5、桂花子3克。煎水漱口,日3次。可除口臭。

6、公丁香2个,含在口中,时时含之,可除口臭。

7、取藿香(鲜品尤佳)15克,苍术10克,加水煎取药液500毫升后,再放入冰片1克溶化。然后每天含漱3-4次,至痊愈为止。

8、麦门冬粥

将麦门冬20~30克洗净,入锅加水煎熬,弃渣取药汁待用。粳米50~100克淘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将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入锅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煮熟即成。

9、藿香粥

藿香15克(鲜品30克),粳米50克。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一二沸即可食用。散暑气,避恶气 作用。(《医余录》)。

10、薄荷粥

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粳米50克。将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将粳米50克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再倾入薄荷叶汁,煮 一二沸即可食用。具有利咽喉,令人口香作用。

11、荔枝粥

干荔枝5~7枚,粳米或糯米50克。将干荔枝5~7枚(去壳),粳米或糯米50克,同入锅加水适量煮为稀粥。晚餐食用,连吃3~5日为1个疗程。具有温阳益气,生津养血功 效。适用于口臭,老人五更泻。素体阴虚火旺的老人忌食。

12、生芦根粥

生芦根30克,粳米50克。将生芦根30克洗净,加水煮取药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净入锅煎至粥八成熟,倾入药汁煎至米烂熟即可食用。晨起空腹食用。具有清热,除烦,辟秽除臭作用。此粥不宜过久食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生活中很多原因都有可能导致你口臭,或是生活习惯,或是某种疾病。详细>>

口臭的原因是什么

口臭一般还只因为口腔卫生情况不注意引起的,这是口腔上重要的一个问题了,还有很多的人如果是胃热的情况也会出现口臭疾病的。详细>>

长期口臭的原因是什么

口臭是指从嘴里或鼻腔散发出来的臭气。口臭大体上可分为病理性口臭和生理性口臭两种。口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口腔疾病引起的,也有的可能是一些系统……详细>>

口臭的原因是什么?

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鸡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发生口臭。详细>>

导致口臭的原因是什么? 有口臭应该怎么消除?

口臭是生活常见的一种症状,有可能会提示身体的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对于长期对外交流的人来说口臭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困扰,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