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5点证明你蛀牙了 注意细节是防儿童龋齿关键

2014-11-17 10:30:01      家庭医生在线

也许你已经知道了为什么会蛀牙,但是可能还不是很清楚蛀牙的临床表现吧!嘿嘿,究竟都有哪些临床表现呢?日常该如何预防蛀牙呢?

蛀牙有三种类型

1、浅龋。龋蚀破坏只在釉质内,初期表现为釉质出现褐色或黑褐色斑点或斑块,表面粗糙。继而形成表面破坏。邻面龋开始发生在接触面下方,窝沟龋则多开始在沟内,早期都不容易看到。只有发生在窝沟口时才可以看到,但儿童牙齿窝沟口处又容易有食物的色素沉着,医师检查不仔细也会误诊或漏诊。浅龋没有自觉症状。

2、中龋。龋蚀已达到牙本质,形成牙本质浅层龋洞。病儿对冷水、冷气或甜、酸食物会感到牙齿酸痛,但刺激去掉以后,症状立即消失。这是在为牙本质对刺激感觉过敏的缘故。中龋及时得到治疗效果良好。

3、深龋。龋蚀已达到牙本质深层,接近牙髓,或已影响牙髓。患儿对冷、热、酸、甜都有痛感,特别对热敏感,一败涂地去掉以后,疼痛仍持续一定时间才逐渐消失。这时多数需要作牙髓治疗以保存牙齿。

5点证明你蛀牙了

(1)牙齿颜色的改变:对镜仔细观察牙齿有无颜色的异常改变,主要注意后牙咬合面及唇舌面的窝沟处,前牙两牙之间的牙缝,牙齿唇颊面的牙劲部等颜色的改变。

如果咬合面的窝沟处颜色呈墨浸状,有可能牙齿已经龋坏。

(2)牙齿形态的改变:发生龋坏的牙齿的表面会变得不完整,有的形成洞有的形成小碎块脱落。

(3)牙齿质地的改变:被细菌侵蚀后的牙齿硬组织会脱钙、变软,在承受嚼压力时可能断裂,形成较大的龋洞。

(4)牙面清洁度的改变:牙面经常粘有食物、软垢等,有刷牙去除不了的色素沉着。

(5)自觉症状:在遇到冷热刺激或吃酸甜食物时。有酸痛不适的感觉。

有效预防儿童龋齿的关键

1、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儿童应每隔3个月~半年复查一次,以便及时接受防治措施。

2、不过多摄入甜食,以防止产生过多的酸而腐蚀牙齿。

3、1~3岁的幼儿可到口腔专科医院请医生用氟化物涂布牙面,预防和抑制蛀牙。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六龄齿)在6~7岁,前磨牙及第二恒磨牙在11~13时最适宜做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目前预防蛀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窝沟是后牙表面不规则的凹陷,对窄而深的窝沟,使用窝沟封闭剂,能有效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乳磨牙的封闭时机,以3-4岁为宜。 第一恒磨牙封闭时机,以6-9岁为宜。

4、适量使用氟化物防龋。由于幼儿常常不能很好地吐出残留牙膏,体内氟化物如累积过多会导致氟中毒,如氟斑牙等。所以8岁之前应使用含氟低的儿童牙膏,或由口腔医生使用含氟药物涂布。

5、幼儿出生后6个月左右,乳牙一旦萌出,在哺乳或喂食后,家长应用棉棒或手指缠干净纱布用清水擦洗牙面;从2岁起,家长应教会并协助幼儿刷牙,宜选择软短毛、小头牙刷,采用顺刷法,时间一般不要少于3分钟。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危害大 预防蛀牙做到科学吃糖

龋齿俗称蛀牙,是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特别是在孩子6岁以前,也就是乳牙期最容易出现龋齿。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洁白而整齐的……详细>>

5点证明你蛀牙了 食物竟能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很常见,小时候很爱吃糖的你可能蛀牙从此伴随着你,下面由小编教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蛀牙了。详细>>

导致蛀牙七个坏习惯 预防儿童龋齿的四种方法

蛀牙是一种口腔疾病,往往蛀牙会带来牙痛等症状。那导致蛀牙的坏习惯有哪些?详细>>

蛀牙怎么办 儿童早期预防蛀牙是关键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导致蛀牙的四种原因 如何对龋齿进行预防

蛀牙不但影响外观美感,还影响身体健康,给患者身心都造成危害。那引起注意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